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281
老年为何多抑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华女性网
     日前,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在中国,每年有大约10万年龄超过55岁的人自杀,占所有自杀者比例的36%;25%的老年自杀者在自杀前都有抑郁及其他精神症状,但都没有接受过早期治疗。有关部门研究发现:我国老年人中患有抑郁症的比例在1987年是0.16%,2003年已达到了1%左右,老年抑郁症患者数量大幅增加的趋势明显。

    为什么老年人中患有抑郁症的人这么多?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它是一种让人绝望的情绪,严重时甚至觉得生不如死,从而使人走上绝路。老年期抑郁症的病因无疑是多因素的。实验研究显示:早年发病的抑郁症患者,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与早年发病者比较,晚年发病者遗传倾向较小。近年来的研究积累了大量生物学和心理学资料。这些研究表明:老年期抑郁症的病因与机体老化,特别是脑细胞的老年性退行性改变有关;也与老年人频繁遭受的精神挫折有关。医学研究发现,老年期抑郁症患者有两方面重要的病理改变:老年人中枢神经系统的各种神经递质,如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多巴胺、乙酰胆碱、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生长激素等均发生明显变化;脑组织结构发生退行性改变。

    另外就是生活环境的改变引起,有些老年人由于退休前工作很忙,没有自己的业余爱好,生活单调,退休后孩子不在身边,很容易产生孤独感。这样,老人就很容易对自己过分关注,在不知不觉中就患上抑郁症。还有一些老年人要么担心自己会患病,要么担心自己的病情恶化,成了子女的拖累。这些都是导致老年人患上抑郁症的重要因素。(宏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