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269
糙米也是保健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华女性网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往往喜欢吃精制的米、面,而很少吃或不吃粗糙米或其他粗粮。从营养学观点看,这样的饮食结构是不合理的。因为糙米粗面、杂粮比精制的米、面含有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素,而米面虽加工精细,但维生素损失也较多。例如一公斤糙米中含维生素B134毫克,而50公斤精白米仅含10.65毫克。小麦制成精白面粉后,矿物质损失可达70%左右。

    以精白米面为主食的人,易缺乏维生素B1,会引起碳水化合物分解与吸收不完全,而产生焦性葡萄酸和乳酸,使血液呈酸性,因而易引起便秘、贫血、失眠、思考能力减退、脚气病、神经衰弱、慢性疲劳等症状。同时,也是诱发癌症的原因之一。这是因为,稻米的外皮及谷内含有脂肪、维生素A、B1、E、烟酸、泛酸、叶酸及其他多种矿物质,而米面加工越细,这些营养就损失越多。

    经常食用糙米的人,身体往往更健康,这是因为糙米中含有的纤维素与植酸钙镁,可阻止有毒细菌在肠内滋生,亦可促进胃肠蠕动,使大便畅通,及时去除身体内的有害物。同时,糙米的胚和谷皮在消化过程中,能把血液变为弱碱性,以保持正常的血糖值,抵抗外界的刺激。糙米中铁的含量不亚于动物肝脏,因而食用糙米有防止缺铁性贫血的功效。糖尿病人长期坚持食用糙米和蔬菜,可使血糖值恢复正常,此外,糙米中所含淀粉酶,还可以帮助消化。糙米吃起来虽不如精制米面口感好,但营养丰富,既能驱病,又能强身,是一种完美的保健食物。(楚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