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279
他们在同伴感召下站立起来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相关人群采访手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华女性网
     “知道自己得的是艾滋病,第一个念头就是赶快结束自己的生命,反正迟早都是死。”几乎所有的艾滋病患者在被确诊之后都有同样的想法,并且很多人有过自杀的行为。

    一位患者在筹办婚礼的过程中突然犯病,住院一周后被确诊为HIV阳性,并且进入发病期。“我当时万念俱灰,就想一头撞死。可我全身插满了管子,想跳楼都不行。我开始寻找自杀的途径,打点滴时把针头拔掉,晚上用毛巾塞嘴,想窒息而死;还用水果刀切割血管……我的企图被妻子发现了,她24小时守护我,我想自杀也没机会了。”

    就在他最无助的时候,一名同伴志愿者来到了他身边。“至今我还记得当时那种惊讶的感觉。他说他跟我一样感染了艾滋病,我开始不信。可他的态度让我相信了。看到他那么健康地站在我面前,并且说这病现在已经可以用药物控制了,还吸着氧的我马上就觉得气顺了。我想了一个晚上,心里浮现了生的希望”。

    态度转变后,他发现周围的人对他特别好,医生像朋友一样对待他;妻子不仅没有抛弃他,而且寸步不离地守候着,父母的退休工资仅够维持简单生活,却对医生说,要想尽办法积极治疗,即使借钱也要把他治好……45天后,他出院了。如今,他已经是一名圈内小有名气的同伴志愿者。他的名片放在疾病控制中心、关爱中心等感染者集中的地方,每天接听很多感染者的咨询电话,在一个感染者关怀项目中担任负责人。他觉得自己的生命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类似经历的志愿者大有人在,他们在别人的需要中不断肯定着自己,自信心不断增强,见识不断增长,能力不断提高,获得了很多很好的成长机会。一位受访感染者告诉记者:他在绝望中认识了同伴志愿者,结果不仅活下来了,而且一改郁郁寡欢的个性。在他出院后,常常一个人到医院去探望那些正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患者,告诉他们自己曾经因为绝望而自杀,因为萌生希望而有了活下去的勇气。他说没人要求他做这一切,这是自己的一种需要,而且这种需要在他的生活中越来越重要。

    同伴志愿者在帮助患者转变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所发挥的良好作用不仅受到了医生的充分肯定,而且也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防治艾滋病教育的有效手段。然而,同伴志愿者自身也有很多困惑和问题,一位感染者在住院期间成为同伴志愿者,出院仅仅一个多月,她身边已经有一个小组,小组成员经常聚会,她一方面感觉到自己被人需要很充实,同时又感觉到压力很大。压力最大的是自身的生存问题,因为要投入很多时间去帮助别人,自己没有精力去找工作,吃住都成了问题;第二大压力是觉得自己受学识、能力的限制,难以满足求助者的需要,每当回答不了问题或者对求助者的要求一筹莫展时,就有很大的挫折感;三是每天生活在感染者中,谈论同一个问题,总是强化着自己是感染者的意识,情绪波动很大,生活质量受到了负面影响……

    同伴志愿者不仅要担负战胜自身疾病,寻找生活出路的责任,而且还要分担别人的忧愁和困难,他们同样需要帮助。(梁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