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798950
擒住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本报记者 汤江峰

    10月28日下午,国家卫生部应急办公室主任陈贤义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两例发生在湖南省的不明原因肺炎情况,这两起病例均已排除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可能。截至发稿为止,湘潭县禽流感疫区尚未出现人禽流感报告。

    得知这个消息后,湖南湘潭县卫生局赵泽富局长多日紧绷的神经终于舒展开来。自从禽流感发生后,身兼全县卫生系统人禽流感防治指挥部组长的赵泽富,没有睡过一个安稳的觉。

    一、祸从天降

    今年10月中旬,湖南省湘潭射埠镇湾塘村有几户人家养的鸡鸭一群群,一窝窝的不明不白地死了。

    据调查,射埠镇湾塘村和平组养禽户共有15户,家禽发病的有13户,共发病死亡家禽545羽。发病最为严重的养殖户中,一位刘姓村民家存笼鸡45羽、鸭390羽,死亡鸡42羽、鸭360羽。经临床初步诊断怀疑为禽流感。村民疑惑的是不是自己“哪里造了孽?把灾难降临到鸡鸭身上?”
, 百拇医药
    “不得了啦!鸡发瘟了。”“鸭也发瘟了”!昔时宁静的山村笼罩着一片恐慌的氛围。

    10月25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射埠镇湾塘村禽流感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专家认为,此次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初步怀疑为水禽带毒所致。对此,鸟类专家解释道:野生鸟类是禽流感的传播者,禽流感病毒很可能沿飞鸟的迁徙路线流传。每年十月至冬天都是北方候鸟向南迁徙的高峰期,湘南地区久负盛名的“回雁峰”,即出自大雁南飞的传说。这些候鸟不少是来自西伯利亚,再沿蒙古等地南下,期间会在华南地区稍微停留,不排除这段时间里它们感染上H5N1,然后随迁徙把病毒带到其他地方。湾塘村一位上了年纪的刘姓老农听到这种“说法”后,喷喷然:“真是祸从天降。”

    目前,湘潭县禽流感疫区已被封锁,禁止疫区内所有禽类及产品移出封锁区和流通,同时关闭射埠镇5-10公里范围内所有农贸市场,禁止禽类及其产品进行交易、流通和宰杀。10月19日下午开始,在射埠镇东、西、南、北四个交通要道及湾塘村和平组与潭花公路的出口处,共设立了5个动物检疫哨卡,对过往的动物(特别是禽类)严格检疫,对车辆进行消毒,动物检疫、公安、工商、镇政府均派人参加了检疫消毒哨卡的工作。
, 百拇医药
    二、众志成城

    禽流感疫情发生后,湘潭县卫生系统迅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的过硬措施,众志成城,筑起了一道道预防人禽流感的铜墙铁壁。

    10月18日,接到禽流感突发报告的当天,湘潭县卫生局赵泽富局长、艾荣贵副局长、县疾病控制中心主任易德良立即带领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动队,在第一时间内奔赴现场实施流调工作,并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当晚,赵局长迅速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人禽流感有关防治工作,分析疫情形势,提出应对措施。要求各医疗单位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坚决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预防人禽流感战争。

    会上,还成立以赵泽富局长为组长的县人禽流感防治指挥部。从当日起,卫生局机关、县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各医疗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实施疫情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信息畅通无阻,及时传递,指挥有力,疫情处置到位。
, 百拇医药
    为确保湘潭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疫情不扩散,人员不感染”的防控目标,指挥部紧急启动了《湘潭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及时转发了《关于加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湘潭市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实施方案》,统一安排了全县的监测、监控工作,布下了擒拿禽流感的天罗地网。

    10月20日,指挥部又紧急地召开了有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一把手”参加的人禽流感防治“诸葛亮会议”,对全县人禽流感防治工作再次作了全面而具体的部署。在全县设置26个监测哨点和5个重点哨点,确定湘潭县人民医院、湘潭县中医院、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射埠、杨家桥、谭家山、锦石、河口等乡(镇)卫生院及辖区内的村医疗机构为监测医院,以便随时监测禽流感“敌情”;同时,对全县的发热病人全程监控“一个也不能少。”在极短的时间内,各医疗卫生单位就迅速敞开“应急预案”、“发热门诊”、“传染病区”绿色通道。

    为消除村民对人禽流感的恐慌情绪,让禽流感“可防可控可治不可怕”的道理家喻户晓,卫生系统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人禽流感防治知识;印发《人禽流感防治宣传单》12万份,发送到疫区各个农户,让人禽流感预防的科普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
, http://www.100md.com
    三、警钟长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市、县卫生部门先后派出了5批15次由流行病学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赶赴湘潭射埠现场,协助做好暴露人群的监测、防护及场地场所的消毒处理工作;共抽调12名医务人员对疫点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彻底消毒,消毒面积达1.456万平方米。

    同时,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所有现场工作人员均按照卫生部文件要求采取了相应防护措施,对1293人进行了预防服药,注射流感疫苗495人;而对于不是密切接触的人群,采取自愿、自费的原则到所在地的卫生院进行流感疫苗接种。另外,对14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现在仍无异常发现;加强了实验室检测,采集了8份高暴露人员的标本(5份血清、3份咽拭子)进行检测,无阳性发现。

    目前,湘潭县已完全排除了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射埠镇湾塘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同祥和。但在禽流感疫情警报没有完全解除之前,湘潭县卫生局赵泽富局长在10月29日预防人禽流感通气会上敲起了警钟:“全县医疗机构对禽流感仍要保持高度警觉,丝毫不能松懈;密切关注禽流感疫情动态,搜集有关疫情信息;随时做好应战准备,直至将禽流感完全扑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