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951
八大易张冠李戴的病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在常见疾病中,有些病症两者病名非常相似,但它们却是完全不同症状、不同预后甚至不同系统的疾病;往往由于张冠李戴而造成误会或引起不良后果。因此,有必要了解它们各自的特点,避免互相混淆。

    一、神经病与精神病人们常把精神失常的人说成是“神经病”。其实,神经病一般是指神经系统器质性或功能性的疾病,而且这些疾病在医学上也不把它称作“神经病”,而是称它为神经系统疾病;它们可在普通医院诊治。精神病则是各种原因引起的以精神活动失调和紊乱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常见的有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等。这就要到精神病院进行治疗。

    二、脑血栓与脑栓塞脑血栓是脑血栓形成的略称;本病是脑动脉的颅内、外段的管壁病变,尤其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血液有形成分凝聚,致使动脉管腔狭窄或闭塞,引起相应部位的脑梗死症状。脑栓塞则系病名的全称,本病是颅外其它部位、有的是远离脑部的器官的各种栓子随血流进入颅内动脉,阻塞动脉而发生脑梗死,并引起相应的症状。
, http://www.100md.com
    三、脚气与脚气病脚气是脚(足)癣的俗称,又称为香港脚。是一种发生于足部的浅在真菌感染。患处可起小水疱,奇痒,擦破则流水、糜烂,并有特殊臭味。而脚气病却是全身性代谢疾病,由于缺乏维生素B1所致;可引起脚气病性周围神经炎和脚气病性心脏病,后者可致心力衰竭乃至死亡。脚气是皮肤科疾病,脚气病则是内科病。

    四、风疹与风疹块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有发热,耳后、枕后、颈后淋巴结肿大,发热1~2天后出疹。孕妇在怀孕三个月内患了风疹,胎儿容易发生先天性心脏病。而风疹块(又称为风疹团),系荨麻疹或其它过敏性疾病的一种皮肤症状,为速发的稍隆起皮肤表面的皮肤变态反应性改变。

    五、风湿与类风湿风湿性关节炎是上呼吸道感染链球菌所诱发的一种关节炎,以侵犯大关节为主,带有游走性;关节不致畸形。风湿病最大的危害不是关节,而是侵犯心脏瓣膜,引起风湿性心脏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至今原因未明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其最突出的表现为对称的多发性关节炎,以手、腕、足等关节最常受累,早期呈红、肿、热、痛和运动障碍,到晚期关节变成僵硬和畸形。
, 百拇医药
    六、脑水肿与脑积水脑水肿与脑积水两者都同样可引起颅内压增高,但两者的病因、病理等都不相同。脑水肿一般是急性的,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系脑组织对各种损伤因素的反应。这种损伤因素引起的脑细胞内外水份增多,导致脑体积增加,使颅内压增高而出现头痛、呕吐、抽搐、昏迷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脑疝而死亡。脑积水则多发生在婴儿期,一般为慢性渐进性。本病系脑脊液循环受阻或者其产生、吸收发生障碍所致。其颅内压增高系由于颅内脑脊液过多所致。

    七、肺水肿与肺气肿肺水肿系由于血浆从肺毛细血管漏出到肺间质、肺泡和细支气管内而引起的综合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发绀、咯白色或粉红色泡沫样痰。多为急性左心衰竭、肺炎、输血输液过多过快等原因引起。肺气肿乃由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病的长期发作,使细支气管不完全阻塞、气道阻力增加而发生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

    八、流脑与乙脑“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它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存在于病人或健康带菌者的咽喉和鼻腔中,随分泌物排出,经飞沫传播到空气中而使人受到感染。发病季节多在冬春季。“乙脑”即流行性乙型脑炎,是“乙脑”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是由蚊类传播。蚊子叮咬带有“乙脑”病毒的家禽后又叮咬人,便可使人发病。发病多在夏秋季,病例散在发生,多见于1~10岁的儿童。除了以上八对病症容易混淆外,还有不少疾病容易张冠李戴。如尿毒症与尿崩症;败血症与白血病、坏血病;肾炎与肾盂肾炎等等都容易当作是同一种病。由于它们的治疗和预后都不同,因此应注意不要弄错。武汉大学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李定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