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922
不必谈“禽”色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最近,世界上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发生禽流感疫情,国外已有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病例。禽流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各国专家在努力加强禽流感研究和控制的同时,也呼吁人们不要有“无谓的恐慌”,不要谈“禽”色变。

     禽流感不是人类流感大暴发

    “对禽流感不要有无谓的恐慌”,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在10月24日召开的“全球流感预防部长会议”时指出,“禽流感不是人类流感大暴发,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暴发人流感。”

    她指出,禽流感到现在为止全球共有120人发病,62人死亡,且病例主要集中在东南亚的几个国家,当然有人死亡是不幸的事,但从这数字看,问题比较大的还是在禽鸟类。因为禽流感现在几乎都还在禽与禽、禽与人之间传染。目前的关键是把禽鸟类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做好,把好了这个关,就不会让它影响人类健康。

    我国禽流感疫情在控制之中对于曾经经历过较大范围非典疫情的我国人们来说,面对禽流感的频频发生,难免会产生恐慌和过分关注的心理。10月25日,卫生部部长高强就此指出,我国目前虽然有几个省的一些乡村由于候鸟的传播出现了禽流感,但整个疫情都处在可控制之中,没有出现人被传染禽流感的病例。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危害

    现在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少数几个国家对于人禽流感疫苗的研制还处于研制、实验阶段,因此,短时间内难以将人禽流感疫苗用到人身上。防疫专家们建议,通过注射流感疫苗来预防季节性流感,同时可以减少禽流感的危害。

    研究表明,人禽流感是人和禽的流感病毒遇到一起后出现了基因重组,当前接种流感疫苗,虽不能防止人类感染禽流感,但能减少同时感染人流感和禽流感的机会,也就减少了人和禽流感病毒种基因重组的机会,从而降低产生新型流感病毒的机会。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