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信息
编号:10798942
指尖发麻为那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我怀孕初期情况良好,但最近却感到两手有多个指尖发麻。开始比较轻微,偶尔出现,但在这几天麻木似乎加重,且有指关节的轻度肿胀和疼痛,白天还好一些,晚上则十分明显,令人难熬。请问,这种现象可能是什么疾病,我应该去医院哪个科看病?榆林 柳雁

    根据你对症状的描述,可能是患了一种称为腕管综合症的运动系统疾病。

    腕管综合症的发生是由于上臂的正中神经受到压迫与刺激,造成神经传导障碍和腕、指关节部位组织充血水肿,故而可出现一侧或双侧的手指发麻,或伴有腕、指关节的肿胀。典型的腕管综合症除了手指发麻和指关节肿胀外,还可出现上肢放射性疼痛。疼痛多在夜间和睡卧状态下加重,活动及甩手后减轻。

    引起腕管综合症的常见原因与慢性劳损,急性损伤和腕管内的脂肪瘤、囊肿和血管瘤及腱鞘炎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所致者需要根据不同原因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以解除病痛,防止神经萎缩与变性,避免引起更加严重的神经功能障碍。

    如果是在孕期出现腕管综合症的表现,在排除了以上原因后,就要考虑怀孕这一特殊情况的影响。因为在孕期妇女的骨关节可受到妊娠期体内松弛素和黄体素大量增加的影响,由此引起骨关节部位水纳潴留而致附近软组织水肿,并形成对神经的压迫。腕管内正中神经受到压迫的可能性大,机会多,因此发生腕管综合症的几率高,是非孕期妇女的3-4倍。由于孕期腕管综合症的本质是体内激素的孕期特殊变化所致,属于功能性变化,一旦终止了妊娠,便可随着体内激素的变化而恢复正常,产后自愈率高,预后较好。所以,单纯的孕期腕管综合症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防治措施包括:①适当减少摄盐量,饮食清淡一些;②每日1-2次用热毛巾热敷或将双手放在温热水中浸泡十余分钟可减轻局部刺激和疼痛;③口服维生素B1、B6和肌注维生素B12,有助于营养神经,改善症状。

    以上是有关腕管综合症的一些知识,但你所患是否就是腕管综合症尚需临床医生的检查诊断。你可去医院外科或骨伤科看病,以得到准确答案和获得更多相关知识。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