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经期保健
编号:10798972
经行头痛试试疏肝活血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经行头痛是女性经期常见的一种症状,患者表现为情绪不稳,急躁易怒,头痛呈持续性钝痛或刺痛。笔者自拟“疏肝活血汤”治疗经行头痛84例,效果较满意。

    方剂组成:柴胡、香附、枳壳、川芎、丹皮、红花、延胡索各15克,当归、杭白芍各20克,炒桃仁、炙甘草各10克。每次月经前1—2天开始服用。每天1剂。水煎两次混匀,早晚分服。连服3—4剂。

    中医认为,经行头痛的病机是情志不畅,肝失调达,郁而不宣,瘀血内阻,脉络不通。方中,柴胡、枳壳、香附疏肝理气,当归、川芎、桃仁、红花、丹皮化瘀通络;杭白芍、延胡索、甘草解痉止痛。全方有调整内分泌功能、改善脑部血循环、解痉止痛之效。服药期间要控制情绪,忌食辛辣等刺激食品。黎纬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