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理血剂 > 活血祛瘀 > 补阳还五汤
编号:10798973
声名赫赫的补阳还五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补阳还五汤”是中药队伍中赫赫有名的战将,是心脑血管病、癌症的克星,它诞生于160前,孕育于《医林改错之中》,王清任医生始用于中风,使偏瘫肢体恢复了运动、让失语的病人重新获得了说话的功能。补阳还五汤为什么会有如此效力?

    “补阳还五汤”是一个有七名成员“战斗集体”,领军者为黄芪,它率领归尾、地龙、赤芍、川芎、红花、桃仁六员大将组成了一支目标一致的攻坚队伍。主攻的目标就是那些经络痹阻、血液瘀滞的病证,也就是现代医学所说的血栓栓塞性疾病。

    方中的主师黄芪,有补阳益气功效。人体血液运行离不开“气”。“气”为血之“帅”、“气行血也行”。就是说气是血液运行的动力,重用黄芪补气,自是气壮血行了:归尾、地龙更有通经疏络之效、红花、桃仁专长治血化瘀之功,加之赤芍养血活血。七位同心协力,必显疏动瘀症、驱血运行之功,特别对气虚血瘀的中风后遗症、最为适宜有效。

    近年科学家们在此方基础上研制出的“消栓口服液”,已成为攻克血栓栓塞性疾病的主力。实验研究与临床应用证明,无论是补阳还五汤还是消栓口服液均有扩张脑血管、改善微循环、改善血液流变性和降低血液粘滞性、降低血糖、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能使阻塞的血管再通、改善脑缺血缺氧,使受害的脑组织得以恢复。刘映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