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944
睡眠不足当心病魔缠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随着整夜的香甜睡眠越来越多地被网络、电子邮件、夜间电视和现代生活的其他诱惑所侵蚀,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太少或者没有规律的睡眠可能令人付出健康代价。

    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或不规律除了让人们眼睛胀涩、嗜喝咖啡、在下午会议上打盹之外,还会增加多种重大疾病的患病风险,包括癌症、心脏病、糖尿病和肥胖症等。

    例如,新的大型研究得到的最新数据再次证实,美国肥胖症盛行至少有部分原因是人均睡眠时间减少。对近万名成年人的采样分析发现32—49岁之间的人群中,夜间睡眠少于7小时者肥胖症的风险高得多。

    此前已经有很多研究发现了睡眠与其他疾病的类似联系,例如哈佛大学进行的护士健康研究发现,睡眠不足或不规律会令患结肠癌、乳腺癌、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增大。全国各地的其他研究组织随后找到了可能解释这种联系的因素,例如睡眠受到干扰会影响与这些疾病有关的重要激素和蛋白质。

    芝加哥大学的伊芙·科特说:“睡眠缺乏会干扰身体的各项生理功能。我们没有任何生理机能让我们适应这种行为。”

    每个人所需的睡眠时间各不相同,有的人只要睡几个小时就能保持白天精力充沛,但有的人不睡满10个小时就打不起精神。但专家说,多数人需要睡7—9小时,如果睡眠少于6—7小时,病魔缠身的风险就会增加。

    科学家早就知道睡眠疾病(例如睡眠呼吸暂停、嗜睡症和长期失眠)可能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但大型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睡眠时间最少的人死亡风险似乎大大增加。这是首次有迹象表明,本来健康的人如果由于工作、家庭或生活方式的原因睡眠不足或改变睡眠规律,健康就可能受到影响。

    生理研究指出,睡眠缺乏可能令身体保持高度警戒状态,增加压力激素的分泌并令血压升高,这是心脏病和中风的重要风险因素。此外,缺觉的人血液中物质的浓度提高,这是体内有炎症的症状,最近也被发现是心脏病、中风、癌症和糖尿病的重要风险因素。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亚历山德罗斯·根策斯说:“根据我们的发现,我们认为如果你不能满足身体所需的睡眠,你会出现这些炎症指标,长此以往就会出现低度炎症,使你容易患心血管疾病,寿命也容易缩短。”

    有几项研究发现夜间工作的人尤其容易患乳腺癌和结肠癌,研究人员在为此寻找解释时发现,接受夜间灯光会降低褪黑激素的水平。褪黑激素被认为能抵抗受其他激素水平(如雌激素)影响的癌症。

    哈佛医学院的伊芙·森哈默说:“褪黑激素可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是一种抗癌物质。我们的理论是,如果你暴露在夜间灯光下,产生的褪黑激素一般会减少,增加你患癌症的风险。”本报综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