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955
湖南桡动脉冠脉介入治疗研讨会在湘雅三医院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本报讯 10月29—30日,“2005中南心血管病诊疗新技术论坛暨湖南省首届桡动脉冠脉介入治疗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举行。来自北京、广州等地的国内著名心脏病专家与中南地区的心血管病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大会还安排了经桡动脉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冠心病的培训内容。

    与会专家介绍,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是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血管管腔狭窄或阻塞,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的一种心脏病。冠脉介入诊疗技术是通过穿刺股动脉或桡动脉,沿血管将球囊或支架导管送入冠状动脉,对狭窄病变进行扩张和支撑,使心脏冠状动脉血流畅通,心肌供血改善,从而缓解冠心病临床症状,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2004年中国城乡营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有7000万冠心病患者。而今,全球每年冠脉介入手术约200万例,微创冠脉介入诊疗技术已成为当今冠心病诊断和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

    近年来,研究证实经桡动脉穿刺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者穿刺局部并发症的发生率低于经股动脉穿刺者,经桡动脉冠脉介入治疗的病人不需卧床休息,损伤小,止血方便,恢复快,血管并发症少。

    会上获悉,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内科将举办一个为期一年的“美丽心灵”先心病介入治疗慈善活动,活动期间对于家境贫困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将实施免除手术费、材料费等一系列慈善措施,以造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造福社会。本报记者 赵林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