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975
中药也有三分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前不久,60多岁的老胡经医生检查患了风湿病,医生告诉他,“附子”煎水服可以治这种病,老胡便从药店里买了100克,煎服后果然有效。老胡大喜,觉得病情明显好转,中药又保险无毒,便又买了200克。煎水服下后,10分钟便出现心慌气短,言语含糊,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这个教训告诉我们应正确认识中药,药可治病亦可致命,关键在于应用是否得当。据临床观察,中药引起不良反应大至有以下几类:

    过敏反应:多发生于特异性机体,如:小青龙汤可使老年女性意识不清;六神丸可抑制心脏跳动及出现湿疹皮炎样损害。此外,可引起过敏反应的还有鱼腥草、麦冬、当归、人参、板蓝根、大黄、金银花、五味子、乌贼骨、牛黄解毒丸、当归建中汤、大柴胡汤等。

    过量反应:中药最为常见,多因急病快治超服所致。如甘草,长期超量服用会发生低血钾、高血压、浮肿等症;木通,超服会损害肾功能。

    中毒反应:后果十分严重,常可致命。在植物、动物、矿物三类中药里,均有强毒药物存在。如植物类的川乌、生草乌、生附子、生半夏、生南星、生甘遂;动物类的蜈蚣、斑蝥、红娘子;矿物类的朱砂、雄黄、黄丹、白矾等。

    妊娠服药反应:轻则动胎,重则坠胎。一般来说,凡属重镇、滑利、攻破、峻泻、辛香走窜、大毒、大热的药都是禁忌范围。

    由此而见,中药有温和的一面也有猛烈的一面,那种认为中药无毒,多吃无害的想法有失偏颇。至于一些广告中宣传某某制品是纯中药制剂,无毒副作用更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切记,是药三分毒,中药不例外。龙武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