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946
正品PVC保鲜膜对人体无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针对近日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保鲜膜致癌说,卫生部近日明确表态,我国的保鲜膜生产标准没有过时,按照国标生产的PVC保鲜膜对人体无害。

    PVC保鲜膜是以聚氯乙烯树脂为主要原料,添加增塑剂、稳定剂等加工助剂制成的。PVC保鲜膜的安全问题主要来源于聚氯乙烯树脂中残留的氯乙烯单体以及所使用的加工助剂。1987年氯乙烯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人类致癌物。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规定食品包装材料中的氯乙烯单体应不高于1.0毫克/公斤,我国现行国家卫生标准对氯乙烯单体含量的规定也与之相同。

    我国对食品包装材料用加工助剂的管理实行许可制度,邻苯二甲酸二乙基乙酯和乙基己基胺不是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包装材料用加工助剂,因此使用这两种物质生产的包装材料不是食品包装材料,不能用于食品包装。

    因此,按照《食品用塑料制品及原材料卫生管理办法》生产的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PVC保鲜膜是安全的。不按照以上标准生产的产品,不是食品包装材料,不能用于食品包装。由于一般消费者无法辨别保鲜膜所使用的材料,除了检测以外,应当加强卫生监管才能有效杜绝非食用包装材料用于食品。

    据介绍,我国现在适用于PVC保鲜膜的三个国家标准,即《食品包装用聚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聚氯乙烯树脂卫生标准》和《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助剂使用卫生标准》分别颁布于1988年、1994年和2003年,都是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虽然《食品包装用聚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颁布时间距今已经有十多年,但其中控制氯乙烯单体的指标还是与国际标准一致的。

    针对在日、韩等国遭禁的产品却在我国热销的问题,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关于日本目前是否禁止使用PVC保鲜膜尚未查到相关资料,而韩国禁止使用PVC保鲜膜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保护环境。

    因为这类塑料难以再利用,韩国环境部1994年出于环境保护的原因,禁止食品加工和制造厂使用包括由PVC在内的塑料制成的一次性餐盒盛放食物。1993年8月韩国环境部禁止使用PVC涂料,2001年1月禁止使用PVC收缩薄膜,2004年1月禁止使用PVC材料包装鸡蛋、油炸食品、汉堡包和三明治等。摘自《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