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956
湖南首例胸腔胃气管瘘支架植入术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本报讯 日前,湖南省人民医院为一名食道癌术后胸腔胃、气管瘘患者成功施行介入下气管、支气管内支架植入封堵术。据查,此为湖南省首例。

    半年前,长沙市一公司青年员工文某因食道癌而接受了癌块切除、食道与胃吻合术,将胃拉入了胸腔,形成胸腔胃。近半个月来,文某因常常呛咳而窒息达6次之多,喝水和进食时尤为严重。经医院检查,诊断为食道癌术后肿瘤复发,所复发肿瘤侵蚀了食道与胃吻合口和支气管分叉处两个部位,并形成两个瘘口。在别的方法无法奏效的情况下,该院放射介入中心采用介入技术为其治疗,在爱克斯线导引下,通过往口腔通道引入导丝,用导丝将两个带膜支架分别送入左支气管和气管,经准确定位后,在30秒之内,撑开两个支架,完全封堵了食道与胃吻合口及支气管分叉处相通的两个瘘口,术后当日,文某便能正常进食和饮水。谢欣黄雄忠, 百拇医药(谢欣 黄雄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