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966
天凉未寒腰先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天气转冷会使腰肌劳损、棘间韧带损伤等疾病的症状加重,原本并不明显的痛症会一下子暴露出来。因此,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

    腰肌劳损、棘间韧带损伤是腰痛的常见原因。因为人在负重活动时,位置越低所承受的重量越大,故腰部受力最大也最集中。躯干的稳定性主要在于脊柱,当脊柱结构失稳时,起辅助稳定作用的腰背肌将超负荷工作,以求躯干稳定。长期如此,肌肉即产生代偿性肥大、增生,便导致了腰肌劳损。

    此外,长期弯腰工作者,腰部肌持续呈紧张状态,使小血管受压,供氧不足、代谢产物积累,刺激局部而形成损伤性炎症。如一组肌肉发生这种慢性劳损,必将使对应肌产生相适应的变化,以补偿原发部位病变后的功能障碍,称为对应补偿调节。如果原发部位的肌肉经对应补偿调节仍不能维持正常功能,则可使上、下或对侧肌进行再补偿,称为系列补偿调节。以上的变化,在临床上表现为一个部位腰痛可随时间而向上、下或对侧发展。部分病人也可因急性腰部外伤治疗不当,迁延而成慢性腰肌劳损。

    如果长期埋头弯腰工作,不注意定时改变姿势,如伴有退行性病变,则更易损伤引起腰痛。症状轻微者,可以在家做居家按摩操。另外,也可以做局部热敷,用热毛巾、纱布和热水袋都可以,每天热敷半小时也可减轻疼痛感觉。女性还应该避免穿高跟鞋和提重物,因为这会诱发腰痛症状加重。如果疼痛得厉害的话,需接受医生治疗。王修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