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938
磺胺药使用八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磺胺类药物是最早人工合成的抗菌药,目前在临床上虽然已被许多新型抗生素药物所取代,但由于抗菌谱较广,且使用方便,性质稳定,价格低廉,故在抗感染药物中仍占一定地位。磺胺药存在一定的不良反应,较为常见的是过敏反应以及导致肝、肾、血液系统的损害。在应用磺胺药物时应当注意以下几条原则:

    1、严格掌握用药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有磺胺药物过敏者、巨幼细胞贫血患者应禁止使用;孕妇、哺乳期妇女应当避免使用;儿童由于各组织器官发育不完善,应慎重使用;新生儿、早产儿绝对禁用;老年患者应当避免使用。

    2、一般感染用药时,第一次剂量可加倍,以达到迅速抑菌的目的。以后按规定时间间隔于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服用;在服药2小时内应避免服用抗酸药,如乐得胃、硫糖铝或苏打类饮料。然后使用维持量(即正常量),待症状消失后,最后给予2—3次最小量,以保持较长时间的药效,防止病情反复。患者在用药期间勿擅自加大剂量,增加给药次数,缩短给药间隔时间,或延长疗程,以防体内药物蓄积对人体产生的毒性反应。

    3、用药期间,患者应多喝水,成人应保证3000毫升/日的液体摄入量,儿童也应定时、定量饮水,以免磺胺药析出针状结晶损伤肾组织。

    4、用药期间,患者应当严密监测血像和尿液情况;定期检查肝、肾功能;必要时可测定血药浓度,避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5、磺胺药物可抑制B族维生素在肠内的合成,患者易出现食欲不振、口角炎、神经炎等。所以使用磺胺药物一周以上者,应当同时给予维生素B以预防其缺乏。

    6、磺胺药物可使少数病人出现头晕、头痛、乏力、萎靡和失眠等精神症状,因此,在用药期间,不应从事高空作业和驾驶;应用磺胺药治疗各种感染时,疗程一般在1—2周。如果在此期间出现了严重的不良反应,如皮疹、药物热、关节痛以及肝损害等,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去医院就诊。

    7、磺胺药对链球菌之类的细菌虽然有很好的疗效,可是对另外一些细菌却又无能为力。而且,一些原来能够制服的细菌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很快就会产生耐药性,一旦耐药性产生,所有的磺胺药都会失效,这时要迅速更换使用其它抗菌药物。

    8、磺胺药也常与抗生素配伍应用。严重的全身感染应首选抗生素,磺胺药只能作为次选药;磺胺药特别是复方增效磺胺制剂,不能与多种药物如青霉素、四环素类、碳酸氢钠、氯化钙、氯丙嗪、维生素C、维生素B1、复方氯化钠溶液等配伍,须单独使用。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