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978
老人进食谨防误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我们常见到小孩吃果冻引起窒息而致死的报道,为什么吃果冻会致死呢?就是因为果冻被吸入气管阻塞气道使人不能呼吸而致死的。吃东西时食物进入气管,就叫做误吸。常言道:“老小老小”,老年人进食时也常有误吸发生。误吸还是吸入性肺炎的重要原因之一,并可引起突然窒息、死亡,严重地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老年人误吸常与年龄和疾病因素有关,虽然误吸有时候在所难免,适当注意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

    年龄因素年龄是老年人误吸的重要危险因素。随着年龄的增加,误吸发生的危险性增加,高龄患者误吸的危险性高于一般老年人。正常吞咽动作需口、咽、食管共同参与,神经肌肉协调方可完成。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咽喉部感知觉减退,协调功能不良,吞咽反射降低,减弱了防止异物进入气道的反射性动作,容易发生食物误吸。食物误吸症状视吸入物的大小而异,轻者引起呛咳,重者发生吸入性肺炎,吸入较大异物阻塞大气道者可突然窒息死亡。

    疾病因素脑血管疾病、老年痴呆患者误吸的发生率最高,这与其存在不同程度的进食、吞咽障碍有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误吸发生率亦较高,由于误吸与呼吸功能不全有关,喘息、咳嗽、多痰均可增加进食误吸的机会,应加以注意。

    预防措施脑血管病、老年痴呆及吞咽困难的患者应选择合适的食物,避免进食汤类流质及干硬食物,而应将食物做成糊状。进食不宜过快、过急,要咽下一口,再吃一口。进食后不宜立即平卧休息,而应保持坐位或半卧位30分钟以上,以避免胃内容物反流。咳嗽、多痰、喘息的患者,进食前要鼓励患者充分咳痰,有条件者最好吸氧15~30分钟,以减轻喘息,避免进食中咳嗽,导致误吸。住院老年人应注意进食后不宜立即刺激咽喉部,如口腔护理、口腔检查、吸痰等操作,以免引起恶心而误吸。不能经口进食者应尽早采取管饲维持营养。

    现场急救 食物误吸是老年人窒息的重要原因之一。当误吸发生时,现场急救尤其重要。一旦误吸,应拍背协助患者尽快咯出异物,亦可握拳放于患者的剑突下向膈肌方向猛力冲击上腹部,造成气管内强气流,使阻塞气道的食团咯出。必要时紧急送附近医院采用气管镜下吸出异物或气管切开,以挽救患者的生命。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张孟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