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929
怎样防止精神病复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复发是指精神症状全部消失,对疾病的认识彻底,并能很好地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劳动和社会交往,且这种状态应保持在1个月以上后再出现精神症状。原有症状缓解并不彻底或暂时缓解,或以后又出现了新的精神症状或原有症状加重不能讲是复发了,确切的应该称之为病情加重或恶化。即人们常说的“反病了”。

    精神病复发的预兆

    经过大量的临床观察,大约70%的病人可出现复发前预兆,这些预兆可以和原有的症状一样,但也有不尽相同之处,以下就是一些复发的预兆:

    1、睡眠改变:这也是最多见的,表现在入睡困难,睡眠浅、易惊醒、早醒、多梦,甚至有睡前幻觉等。

    2、身体各种不适:如头痛、头昏、无力、心慌、消瘦、食欲差、反应迟钝等。

    3、情绪改变:主要是情绪波动大且不稳定,如沉默少语,焦虑不安,易怒,易激动,敏感多疑,或兴奋话多,好管闲事及爱交际等。
, http://www.100md.com
    4、不可理解的行为或过分行为。

    5、自己减药或拒绝服药。

    6、出现以前的类似现象如自语、猜疑、对人冷淡、发呆、生活懒散、不守纪律、无故恐惧。也有片断的幻觉、妄想及强迫、疑病症状等。

    影响复发的因素

    精神病是否复发与下列因素有关:

    1、性别:女性可因月经、妊娠、分娩、哺乳、产褥、绝经等时期诱发;男性则可因嗜酒、吸毒等而导致精神症状再现。

    2、年龄:儿童期因精神和躯体发育不成熟,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较差,此期是儿童精神疾病预防复发的重点阶段;青春期由于内分泌系统发育不完善,且植物神经系统也不稳定,情绪容易波动,对外界因素的反应相对敏感,一旦出现生活事件则易使疾病复发;中年期则思维活跃,精力充沛,日常生活和工作均是兴奋、紧张状态,此期是妄想性疾病、抑郁性疾病、心身疾病的高发阶段,若生活和工作安排欠妥则可出现疾病复发;更年期因机能逐渐减退,情感上易出现波动,容易诱发抑郁、焦虑及偏执性障碍的复发;老年期由于身体机能的全面衰退,若机体状况再次下降,则极易出现精神疾病的复发。
, 百拇医药
    3、起病急缓:急起发病因治疗较及时,治疗效果相对好些,复发率要低,而慢性起病者则复发率较高。

    4、家庭史:有家庭史者因其脑结构和代谢原因,复发率较高。

    5、病前性格:患有与其性格密切相关的精神疾病时,复发的机会大得多。如内向性格者他们多不愿找人倾诉,内心封闭,与人相处较难,遇到某些挫折,则可能会促使复发。

    6、发病诱因:主要指躯体疾病和精神刺激两方面的影响,病前诱因明显者则复发率较低,而诱因不明显者其复发率相应稍高。

    7、症状与疾病分裂:一般认为,病人所出现的症状越“典型”,则治疗效果越好,且不易复发,反之则复发的可能性较大。

    8、环境因素:包括人际关系、社会变动、季节变化等。其中精神病的复发与季节因素的关系较为密切,以冬春季复发率较高,这与光照不足、昼夜时差改变及其气候异常对人体机能状态的影响可能有关。曾有一句俗语“菜花黄、痴子忙”,便说明此类问题。
, 百拇医药
    9、治疗和家庭环境:若能予以及时合理的治疗,并坚持恰当的维持治疗,并定期去专科门诊接受检查及咨询,且患者家庭重视和配合,又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支持,一般来说不会引起复发,反之,则复发的可能性极大。

    怎样防止精神病复发

    首先家属及病人应正确看待精神病。其实精神病和躯体疾病一样,只仅仅是病种不同,并非是“不良行为”或“前世没修好”的报应,完全没有必要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相反更应积极面对现实,尽早去求医。

    第二,要采取适当的“情感表达”方式。国外研究证实“情感表达”方式可明显地影响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抑郁性神经症等患者的复发率。若家属经常责怪或训斥病人,为一点小事而大惊小怪,甚至埋怨患者生病,此情况称之为“高情感表达方式”,统计结果表明生活在此种家庭的病人复发率比较高;而有的家属有耐心,他们容忍病人的某些病态表现,能心平气和地帮助病人克服自己懒散的习惯,并鼓励他们走向康复,此称为“低情感表达方式”,这种家庭里的病人复发率比较低。

    第三,要学习一点精神医学基础知识。这些内容包括精神病的症状和诊断、药物的治疗作用、药物副反应的处理、精神康复的步骤、精神病复发的前驱症状、精神病的婚恋和生育、精神病的家庭监护等。只有了解了一定的精神医学基础知识,才能以科学的态度配合医生治疗和指导病人康复。

    第四,要合理用药,坚持维持治疗。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情合理调整药物剂量。

    第五,要建立长期随访制度。病人出院后申请建立家庭病床,与医院制订长期的随访与联络计划,这样一方面可免除病人往返于医院有助缓解心理压力,同时也由于相对固定了医生有益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使病人易于接受诊治并主动配合。湖南省脑科医院主任医师 郭田生 陈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