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更多...
编号:10798979
如何护理肺结核老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老人肺结核易漏诊与误诊,治疗效果差,且预后不好,家庭护理十分重要,家庭护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老人肺结核的康复进程。

    △科学治疗:服药按医嘱,并定期检查肝功能,若肝功能异常,在及时调整用药。

    △营养与治疗:老年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不足,饮食要求既营养丰富,又易消化,不腻胃肠为好。如食龟肉、鸭肉炖虫草、河车杷果蜜、肉鸽炖山药有滋肾益肺促进空洞愈合作用;鲜奶、西红柿、豆制品含钙丰富,可促进病灶钙化;燕窝冰糖蒸、木耳、大枣、黑芝麻、蜂蜜等含丰富蛋白质及维生素、铁锌等元素,减轻抗痨药副反应,有增强体质抗病力;鳜鱼马兰头、鳗鲡有退虚热作用,适用于午后潮热病症;山海螺、当归等有良好抗肺纤维化作用;荸荠海蜇汤(雪羹膏)、肺形草、可止嗽化痰等,适用咳嗽多痰者;此外如黄精、天冬、冬虫夏草,夏枯草、猫爪草、十大功劳等健脾益肾抗痨,可辩证运用。

    △饮食禁忌:忌食酒、辣、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发热、咯血时忌吃牛肉、狗肉、羊肉公鸡等发物。戒烟。

    △讲究个人卫生。吐痰入盂,排泻物消毒处理。勤洗澡换衣,晒被褥。室内保持空气新鲜。

    △劳逸结合。早晨、傍晚可在室外散步,打太极拳,运动适度。空洞型病人要以静养为主,保持足够的睡眠及大便通畅。

    此外,心情好坏与身体免疫功能密切相关。老年人肺结核易心烦善怒,家人要照顾体贴周到。挤出时间陪病者谈心聊天,帮病人消愁解闷,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增强机体抗病力。徐宏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