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799523
掘金医药信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1
     信息已被现代人称作是联系世界万物的黏合剂,而作为信息的一部分,医药信息的价值正在被逐步认识和挖掘。

    目前,越来越多的医药界业内人士认识到,从药品研发、注册到上市后再评价,以及市场策略的制定和调整,都离不开信息的分析和利用。

    在2005年中国药师周卫星会(四)——医药信息与医药市场决策会场,来自国内外生产企业、信息分析处理机构的人员就医药信息的价值、分析和挖掘展开了专题讨论和交流。

    ■信息价值与市场回报

    对于医药信息在新药研发、产品营销两方面的重要性,与会者都有较深的体会。天津天士力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李鸿彬的陈述颇具代表性:“信息的分析与利用贯穿新药研发乃至上市的始末,拥有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产品离不开对医药信息的充分利用。”

    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的叶京云把新药研发的目的和使命归纳为开发满足医疗需要的、具有良好销售前景的产品。他认为新药研发是药动学、药效学、毒理学、病生理学、流行病学、生物统计学等信息的交叉应用,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过程。
, 百拇医药
    “已上市的同类产品的剂型、同品种及同类品种的国内外注册申请信息和批准情况在企业新药立项、品种决策等方面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掌握上述信息的企业更容易及时调整新药开发战略,减少新药研发风险。”李鸿彬说,在我国,“新药研发”还包括企业对已上市药品的二次开发、对专利到期药物的抢仿。目前,我国许多产品正是通过剂型的改变或给药途径的创新获得生产批件。相关技术,如缓释/控释技术、口腔速溶技术、肺部给药技术、经皮给药技术等为许多国内药企密切关注。另外,仿制专利到期药品是我国医药行业当前的热点,要抢占仿制品市场先机,分析和利用专利文献、密切跟踪知识产权信息是必不可少的工作环节。

    对于众多备选的化学分子式而言,上市的可能性仅为千分之一。(CMR)的数据显示,一个新药从研发到上市,一般需要8~9年和6亿~8亿美元。另有统计数据表明,国外药品生产企业投入的新药研发费用占产品销售额的15%~20%。2002年世界药品科研费用排名中,辉瑞公司位列首位,其科研开发费用高达48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18.82%;诺华公司位居第七位,相应数据为22亿美元和15.17%。
, 百拇医药
    但医药企业面临的问题还远不止新药研发所需要的大量时间和巨额资金,产品的市场回报率更是企业经营和发展的保证。对于一个上市产品而言,所在市场及相关市场的信息反馈和分析利用是企业制定或调整营销策略的重要依据,是提升投资回报率的重要途径,因为创新药物的市场专有时间正因技术的突飞猛进而急剧缩短,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泰胃美于1977年上市,其跟随产品善卫得于1983年上市;百忧解于1988年上市,其跟随产品左洛复在4年后的1992年步入市场;而1999年的创新药物西乐葆上市仅4个月后,万络就与之“同场竞技”了。

    对此,叶京云提到了“高压营销”的概念,即是要使产品销售量提前达到高峰的营销计划和措施。一般情况下,产品销量达到高峰的时间约为上市后的第十年,而日益激烈的竞争迫使企业将这个时间提前至第七年、第六年甚至更早,以更大程度地获得市场回报。而如此的“高压营销”必然离不开及时、全面、准确的市场信息。

    ■深层挖掘与合理利用
, 百拇医药
    在肯定医药信息具有巨大价值的同时,与会者间交流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分析和利用医药信息的具体方法。

    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市场分析主管孙爱珊对于数据分析的工具颇有体会,她认为,柱形图对市场规模分析比较有帮助;线图更便于展现市场发展趋势;而构成图则主要用于了解某一市场的产品构成及各产品所占比例。

    基于自己的数据资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网商务发展部总监曾朴的报告侧重于药品信息的挖掘和实效性分析。曾朴首先谈到“全国医药市场有多大”的问题,他表示,许多业内人士在谈及“全国医药市场”时并未将中药市场囊括其中,而这正是由于统计范围的不同。“当前的医药数据分析和利用工作需要在增强市场数据分析的可比性和表现力、挖掘市场数据变化的影响因素、增强市场数据分析的决策支持作用等方面多下工夫。”曾朴说。

    据了解,当前国内药品市场的统计数据主要来自于IMS和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网(CPN),而各企业用于购买市场数据的费用相距甚大,从几万到几百万不等。孙爱珊告诉记者,上海医药(集团)每年需要支付200多万元用于购买市场数据。而值得一提的是,其支付给IMS的费用差不多是CPN的10倍,但相比之下,CPN的数据却具有中文版本、按通用名归类、软件操作更易入门、样本数据相对准确等优点。对此,北京汉典制药有限公司中药市场部经理金树红认为,IMS的中国市场数据在大类产品方面更有优势。
, 百拇医药
    尽管大家对数据的利用均颇有体会,但与会者普遍认为,目前国内企业对医药信息的利用还远远不够,其中既有信息来源不足的问题,也有分析方法欠缺的原因。叶京云特别指出,以点概面、凭经验代替信息、做出决定后再寻找数据支持、过分依赖信息是当前医药信息利用中存在的几个严重问题。

    据统计,在发达国家,信息对GDP的贡献达到30%~40%,信息利用度在15%左右;在我国,上述两项数字分别为15%和1%。由此,医药信息的利用度也可见一斑。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医药信息的重要性正日益显现,国内有了以CPN为代表的专业数据研究机构正走向成熟,相信快速发展的医药行业会由此受益良多。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每个药品研究机构和生产组织所拥有和需要的信息越来越多,开放的信息资源是一个取之不尽的情报宝库——李鸿彬如是说。

    文/本报记者 阮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