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799535
共同行动 创造优良用药环境——第七届中国药师周“三方同行,合作共赢”论坛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1
     10月28日晚,第七届药师周的两大亮点之一的“三方同行、合作共赢”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在这个邀请了药品生产、流通、使用三方面代表面对面交流的论坛上,台上由天津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华北制药集团总经理刘寿文、阿斯利康有限公司普药业务副总裁尹旭东、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济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李玉珍组成的嘉宾团,和台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泊溪教授、中国药学会理事长郑筱萸、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王锦霞等担纲的论坛点评团阵营强大,权威性高。主持人幽默诙谐的穿插提问使话题凝重的论坛气氛轻松。

    李玉珍首先回答了主持人的第一个问题——“药师是做什么的”。这个看似普通而简单的提问,实际上代表了普通老百姓对药师职业的不了解。李玉珍说,在医院里,病人看到穿白大褂的人都笼统称呼为大夫,而并不清楚这些穿白大褂的“大夫”中有一部分是药师。在传统观念中,医药不分家,药师也是医生,药师职业往往被忽视。

    那么,药师到底是做什么的呢?李玉珍说,实际上,药师的职责很明确,给病人提供安全、经济的药品,并负责在众多的药品中遴选质量安全的药品,实现安全合理用药。另外,药师还要提供药品咨询服务和用药指导。随着临床药学的发展,百姓对药师在合理用药过程中的作用将会逐渐了解。
, http://www.100md.com
    提到安全合理用药,话题就很自然地转到了抗生素滥用现象:“越贵的抗生素是不是越好”、“对抗生素滥用问题如何进行根治”等问题连珠炮似地抛给了台上的嘉宾。陈济生通过事例,讲述了目前老百姓在抗生素使用上的误区。她说,曾目睹一位消费者,来到药店购药时点名要买最贵最好的抗生素。驻店药师通过询问消费者病情,了解到是较为常见的口腔溃疡后,建议消费者购买价值仅两元钱的硼砂。然而,消费者并不领情,认为自己有能力购买最贵的药品,购买两元钱的药品是对其经济实力的怀疑。药师婉言相劝,请他先试试硼砂的治疗效果,疗效不好再更换别的药品。最终事实证明,两元钱的药品就能解除这位消费者的痛苦。药店药师的努力避免了这位消费者服用高档抗生素可能引发的耐药性问题。

    安全合理用药、减少抗生素滥用不仅需要医院药师把关,还有赖药品生产和流通环节的努力。主持人在感叹之余,又将话题引向了另一个视角:为什么目前很多消费者感到去医院看病,医生开具的处方越来越长,要花费的金额越来越多呢?虽然在媒体上,经常有国家有关药品降价措施出台的报道,但实际上老百姓并没感到药价便宜呢?
, 百拇医药
    李玉珍说,这种现象包含了大家谈到的“大处方”问题。对待处方的开具,医院是有严格规定的,而且药师有责任进行干预。比如说,药师会去检查外科手术前的预防性药品的处方,检查处方是否需要,是否合理。目前,医院开具的处方大部分是合理的。

    尹旭东认为,消费者感到药费贵,这其中也存在消费意识的问题。在世界范围内,美国的药品价格比较高,但其民众并没有意识到药价昂贵,这是因为大部分美国人的医药费都由保险公司支付。而在中国,有相当比例的医疗和药品费用是由个人承担。另外,尹旭东认为,国内消费者在药品和健康方面的消费理念上和国外不尽相同。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消费者每月在手机话费上的消费比药品和健康消费更多的国家。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药品消费是额外的开支和负担,因此觉得药价贵。

    刘寿文说,国家已经进行了17次药品降价,药品的利润空间已被大大压缩,一些产品利润很低,甚至没有利润,厂家已经放弃生产这部分产品。降价的目的是让老百姓获得更大的实惠,但也要考虑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因为降价而不再生产一些药品,这对老百姓来说是一种损失。
, http://www.100md.com
    闫希军说,降价也会导致企业在新药研发上投入不足,新药研发需巨额资金支持,新药研发止步不前,对医药产业发展不利。

    尹旭东也认同,降价和新药研发存在矛盾。他介绍说,国际经验证明,降价并不是一项能全面降低医疗费用的措施。

    由于和药品生产、流通、使用三方的切实利益联系紧密,价格问题成为这次三方论坛讨论最多的话题。甚至听众也接二连三就此问题提问。

    除此之外,三方论坛上的嘉宾还围绕如何打击假药、平价药店的生存状态、流通环节的重组和兼并等话题各抒己见。不知不觉中论坛进入了尾声,作为本场论坛的点评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泊溪教授表示,三方共同探讨安全合理用药十分有意义,但若要切实推动人民群众的安全合理用药,除这三方外,还应该联合另外的两方——普通消费者和政府部门。政府部门要进行战略指导、制定规则、监督执行;消费者要认识到安全合理用药的重要性,还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五方齐心协力,安全合理用药问题才有望顺利解决。
, 百拇医药
    ■精彩观点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郑筱萸 要加强社会诚信制度建设,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有再多的管理办法、法规政策,也不可能完全监管到位,因此诚信制度建设应该成为医药行业的长期任务。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王锦霞 药品价格降低了,消费者没有感受到实惠,这不是药品生产、流通、使用三方面能够完全解决的问题,其中还涉及到深层次的政府政策制度的安排,如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国家医药卫生三项制度改革。制度安排如能更加完善,药价问题就能更快解决。

    天津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 在中药现代化中要转换语言,要用现代语言来解释中医和中药,以符合现代人的消费理念、消费需求。中药现代化未来有四个发展模式:一是要传统中药现代化,二是现代中药,第三是化学中药,第四是生物中药。要让中药更加具有疗效确切、使用方法方便、质量控制标准化等特点,最后实现中药国际化,为全人类带来福祉。

    文/本报记者 李雪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