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799518
蹲基层 抓问题 找对策 谋发展——铜川市药品监管局加强调查研究促进监管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1
     本报陕西讯 药品经营企业认证后的经营状况如何,管理中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10月21日,铜川市药品监管局会议室里,参加GSP认证跟踪检查的全体人员带着他们一个多月来的调研成果,以药品经营企业现状等内容为主题,与该局领导、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最后,6名同志的调研报告分获一、二、三等奖,21条建议经认真梳理和研究被采纳。这是该局开展的又一次专题研讨暨调研报告评比活动。

    铜川市地处山区,因煤兴市,大部分矿区人口居住分散,药品监管线长、面广、点疏。为鼓励全局上下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特点的监管模式,发现和解决药品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铜川市药品监管局积极推进调研工作的开展。该局规定,局级领导干部下基层每人每月不得少于1/3的工作日,业务人员不得少于1/2的工作日,稽查人员不得少于2/3的工作日。该局还以科室或个人为单位,每年确定1~2个课题进行调研;每年年底对任务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公务员年度考核和年终先进评比相结合。完善的考评体系和奖惩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基层调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02年7月起,该局稽查科用一年多时间对全市涉药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针对农村医疗机构“三多一乱一低一差”的现状,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医疗机构“规范药房”建设。该市宜君县素有“避暑山城”之称。GSP认证中,该县零售药店店堂是否需要安装空调呢?该局市场科人员从当地实际出发,深入气象部门进行了认真调研,结果发现该县夏季最高气温从未超过28℃,从而避免了不切实际盲目安装空调的做法,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调研活动提高了铜川市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工作中开展调研,在调研中学会工作,已成为铜川市药品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截至目前,全局职工共撰写论文33篇,提出合理化建议106条,有5篇论文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7篇论文被评为陕西省药品监管系统优秀调研报告,其中1篇荣获一等奖。《关于铜川市中药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的调研报告还被提交当地政府研究,为促进当地中药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靠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