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牙龈出血
编号:10998362
牙龈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如何早期发现牙周病徵兆?

    牙周病的破坏是有累积性的,如果没有适当的治疗,时间久了,加上年龄愈高,症状可能较为明显,所以常被误认为是年纪大了才會有的疾病。牙周病在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主要是靠医生检查,不能依赖病人的自觉来发现,因此定期进行牙齿保养检查是很重要的。

    牙周病是因为火气大、睡眠不足造成的吗?

    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是口腔卫生不好,造成牙菌斑堆积;当身体抵抗力减退(如疲劳、睡眠不足、全身衰退性疾病等)时,牙周病的症状便會更日显,当身体抵抗力较强时,症状又會自然缓和下来,如此反覆拖延,而未治疗,等到牙周病进行到中、末期时再治疗,往往已为时过晚,丧失不少宝贵的牙齿。

    用盐、药、牙膏、漱口水等,可以预防及治疗牙周病吗?

    这些方法多没有什麼科学的根據,而且大多不实的讯息,常常误导民众、延误治疗时机。牙周病预防及治疗主要为机械性的处理,目前没有任何特效药、特效牙膏,而漱口药水也只能在牙医师的指示下短期使用,请不要自行长期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年纪一大,牙齿自然就會掉了。是吗?

    牙周病的破坏是累积性的,事实上牙周病都是从年轻时就开始,如果能够从小就好好保养,牙齿是可以用一辈子的。通常老年人掉牙齿大多是因为牙周病的缘故,所以一定要做定期的检查和保养。只有勤於洁牙,才能有一口好牙伴你不生,牙齿不會无端端的只因年纪大了就弃你而去!

    牙齿不痛,是不是就表示没有问题?

    「不痛」只是没有自觉症状而已,并不表示没有疾病。很多慢性病的初期都不會令人感到疼痛,如高血压、糖尿病、甚至癌症。多数的牙周病和蛀牙,很可能都不會让你感到疼痛,只是偶而不舒服而已。一旦感到疼痛,往往病情己经进行到某一程度,牙周病尤其是这样。

    回到目录

    牙结石和洗牙

, 百拇医药     牙結石是牙周病的幫凶,當残留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一直未能去除时,它会吸收唾液中的礦物質而在牙齿表面形成堅硬的沈積物,这就是牙結石。剛形成的牙結石多呈黃色,質地較軟,一旦久了便形成黑色的堅硬石塊,不論軟硬均無法像牙菌斑一樣以牙刷除去,必需靠牙医师以洗牙機洗去。通常牙結石容易长在靠近牙肉的牙齿表面及牙縫等不易清洁的地方,細茵常躲在牙結石下方的牙齦溝內釋放毒素而造成牙周破坏,形成牙周病,所以一般我們多建議每半年洗一次牙結石。

    現在洗牙通常是使用超音波洗牙機將牙結石震除,必要时再以括匙括除較深部的牙結石。

    洗牙后的注意事項

    洗牙后雖然牙齿变乾淨,若因此忽略清洁、很快地牙結石会再长出來,所以勤刷牙及使用牙线仍是必要的。

    洗牙的過程通常会有點酸痛,如果发炎情形厉害或牙結石很多很久未洗的人更可能会流點血。这都是可能的。洗牙后的流血情形一般会在一兩天內慢慢消失,如能維持良好口腔衛生,洗牙前的刷牙流血現象多半可在一週左右自動不見。如果局部地方仍会流血,则得请牙医师小心检查是否已有牙周病或牙齦深部尚有残餘的牙結石存在。

    洗牙后的牙齿對冷熱会有點敏感而感到酸痛,这暫时的症狀及原來刷牙容易流血的情形通常在一週左右会消失。若酸痛症狀一直存在可考慮市面上的抗敏感牙膏如舒X定等,使用一個月左右多会改善。

    洗牙后的牙齿常会看起來比較长、牙縫常会看起來比較大,主要是因发炎的牙肉不再肿胀、牙肉恢后健康所致,这是好的現象请不要擔心。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