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631
解决“看病贵”的核心是医药分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日 新华网
     医疗是改革中令人不快的章节之一,这使经济发展的成功故事打了折扣。“看病贵”成为面向市场的医改与提供必需的公共服务之间矛盾的焦点。最近,有越来越多的人将矛头指向了医院。

    一些职工说:“医改似乎没有产生什么效果,只是简单地把医院变成了追求利润的企业。”

    “看病贵、看病难”是一连串的事件,它涉及到的环节包含了药厂、医药经销公司、医院以及监管部门等在内的许多利益主体。但是更多的人认为,在这个利益链条上,医院获得的利润最大。这一点即使是一些医生也承认。

    本周,一位不具名的北京医生为记者计算了药品流通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利润所得--

    “某一种药出厂价只要4元,卖到病人手里可以一路狂涨到74元,这中间最大的受益者是医院和医生,合计可得到48.8元,大概占药价的66%。” “出厂价是4元,那么厂家最终只能拿到这4元;医药公司现在拿不到多少,一般是合同金额的3%左右,若合同价是40元,他们的收入大概在1.2元左右。其余40-4-1.2=34.8元为医生回扣、各种公关费用、医药代表所得以及国家税收等。”

    “医生要的回扣一般在药品零售价的15%~30%左右。开药越多,得到的返点越大。”他最后说,他所在医院的总收入中,“有50%以上是靠卖药所得。”

    “医药结合、利益挂钩,是导致群众看病贵、药品价格高的体制性原因。”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药师周大会上说。

    “要解决看病贵的问题,核心是要医药分家,否则医生开‘贵’药的问题就很难解决。这一方向已经越来越清楚。”一名医学专家说,这个判断正在获得更大范围的认同。

    事实上,医药分家已经试点了五年,但成效不大。部分医院因为坚持不下去而告夭折。

    原因在于政府的投入不足。舆论认为,政府应在这一领域承担起责任,提高医疗机构补偿机制。(程莉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