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629
诸国本:医疗改革应注意医学模式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日 中国医药网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诸国本在此间举行的全国首届壮医药学术会议暨全国民族医药经验交流会上表示,当前医疗改革还没有注意到医学模式问题,在农村卫生和区域卫生规划中,对民族民间医药的作用依然重视不够。

    诸国本认为,当代的医学模式十几年前就提出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一心理一社会医学模式”转变。这个新模式和传统医学模式比较接近。但在现实的医疗改革中,经济效益的盘算花了太多功夫,医学模式的转换暂搁置一边。于是中医院跟着西医院走,民族医院也跟着西医院走,亦步亦趋,以至于惟妙惟肖。

    中医、民族医医院与西医医院在学术观点、分科、医护、治法、医养、心疗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决定了它们的医学模式是不一样的,特别是民族医学,有的理论构架和临床内容比较完整,有的还偏于零星经验和一技之长,如何根据各种民族医药的不同情况,取其精华,不简单模仿西医医院,是值得研究的带有创意的工作。

    目前,西部农村缺医少药还相当普遍,应发动广大民族民间医生负担一部分医疗保健任务。特别是在初级卫生保健领域,更没有任何理由排除他们不利用他们。在一些大学生不去、中学生不留的艰苦地区,人民群众翻山越岭求医难,为什么“放着河水不洗船”,把世世代代为农民服务的民族医、草药医拒之门外呢?为什么在那些原来“小病不出村”的地方,硬要把群众赶向“看病难”、“看病贵”的大医院里去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