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335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日
     蹦迪狂歌,通宵达旦地玩乐,在网上一泡就是一整夜,没事也要磨蹭到夜深才入睡,生活无规律,饮食无度,对于这样的“夜猫子”,专家的忠告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别拿健康换取一时的痛快。那么,“夜猫子”如何改掉不规律的作息习惯呢?有关专家提了几点建议:

    首先要保证生活有规律,坚持晚上按时睡觉,既不要晚睡,也不要早起,养成每天同一时间上床睡觉的习惯。午间只宜小睡,不可深度睡眠,以免夜晚难眠。

    睡前不要喝浓

    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这些饮料会使中枢神经兴奋,入睡困难。

    睡前不要上网、看刺激性的电视、电影、报刊,不要做剧烈运动。

    睡前可梳梳头,用热水泡脚15分钟,或洗个温水澡、喝一杯牛奶,对睡眠都颇有帮助。

    由于“夜猫子”已形成相应的兴奋和抑制节奏规律,要突然改变生物钟肯定难以入眠,因此需要一段时间来调节。在调整睡眠期间,不可滥服安眠药,因为服用安眠药后的睡眠与正常的睡眠不同,易导致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低落等现象,有时还会出现紧张焦虑、睡眠障碍等。对于较顽固的“夜猫子”,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改变生物钟的药物。

    荆楚在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