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儿童心理
编号:10998270
教育过程中的心理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日 健康人社区
     很多人都认为幼儿是个弱式群体,应该避免伤害。可我不这样看。做为一个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是不可能不受到伤害的。做为一名教师我觉得不能仅仅止步在使幼儿在一个无伤害的环境下成长。孩子长大后总是要接受各种命运的挑战的。难道这个时候我们还要保护他们?

    我认为,我们在尽量避免伤害幼儿的同时也要让幼儿学会保护自己,学会自己调节心理机能。这样才能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我们要培养的是能够适应社会的强者,不是只会躲在大人身后的小宝宝。

    我发现现在的幼儿实在是越来越娇嫩了,许多事都要家长或老师来帮忙解决。就连最基本的幼儿之间的人际交往都不行。幼儿一旦在交往中遇到困难就只会找大人帮忙解决。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就大吼大叫或是哭给别人看。试想,这点困难都不能自己解决的孩子,今后怎么在社会上生存?

    孩子不可能永远生活在真空里,因此,我认为,对幼儿园教育而言,在尽可能少地伤害孩子的同时,还要注意对孩子进行抗伤害能力的培养。
, 百拇医药
    有些幼儿的伤害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在平常的教学中注意,我们就降低对幼儿的伤害程度。在我们准备教材时,多考虑一下孩子的感受;在我们处理一些突发事件事时,应该多考虑一下再发言;我们在说话的时候,应该想一想孩子听了会怎么做;忠而言之,我们的工作要求我们对幼儿负责,为做到这一点我们应该对自己的一言一行多加注意,必竟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

    为了避免对幼儿造成心理伤害,教师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树立科学的儿童观

    每个儿童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独立的人格,有被爱、被肯定、被尊重的心理需要。教师要尊重儿童,平等地对待每个儿童,充分认识心理伤害的严重后果。

    2、加强对自身的情绪调节

    教师要善于做自己情绪是主人。首先,要加强道德修养,“以理制情”。其次,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自觉地支配自己的情绪。第三,要自我疏导。自己有不良的情绪时,可及时向亲人、朋友倾诉,万不能迁怒于幼儿。第四,要用意志克服各种困难,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始终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
, 百拇医药
    3、坚持因材施教

    教师所追求的就是 要实现每个儿童“个人的”“自由的”发展,就是要根据每个幼儿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以及个人的发展需要“因材施教”,真正实现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切不可“一刀切”。

    心理环境能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和熏陶。良好的心理环境,有助于幼儿积极向上、乐观、自信品质的培养;相反,不良的心理环境,只能使人感到处处受压抑,导致各种个性不良品质的形成,也使幼儿情绪低落,养成消极的思想方法和行为习惯。幼儿的学习乃至整个发展都是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完成的。儿童生态学强调利用环境来陶冶人,即通过创设最适合幼儿成长的教育环境,来改变儿童的不良行为。经典条件反射理论告诉我们,在原有的非条件反射和条件反射的基础上,幼儿可以依据不同的环境,建立起新的行为习惯和方式。因此,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的意义就在于有效地掌握影响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各种环境因素,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利用和控制这些因素,使之有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以保证幼儿教育目标的实现。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