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071
防范人感染禽流感:提高认识未雨绸缪——访美国病毒学学会专家托马斯·马休博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3
     近几年来,禽流感在一些国家的流行,特别是禽流感病毒从禽类传染到人类的疫情发生,引起了全世界的极大关注。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许多专家强调,随着禽流感病毒毒性的增强和病毒的变异,其在人际间的ビ锌赡芊⑸4搜砸坏┏晌率担杂谌死喽越且?br>个灾难!那么,禽流感病毒到底是什么样的病毒?为什么要防范它在人际间的传播?人类防范禽流感病毒的能力如何?国际上正在开展哪些工作来应对禽流感?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在京采访了前来我国参加“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应对流感大流行国际研讨会”的美国病毒学学会专家托马斯·马休博士。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危害严重

    “禽流感病毒是‘种群特异性’病毒”。马休博士首先对禽流感病毒的性质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根据病毒的毒性强弱,禽流感病毒分为“高致病性”和“低致病性”两类。流感甲型病毒有多个“亚型”。比如,流感病毒表面抗原“血凝素”(H)有16个“亚型”;流感病毒表面抗原“神经氨酸酶”有9个“亚型”。目前人们已经知道,甲5(H5)和甲7(H7)型病毒可以引发高致病性禽流感。

    由高致病性病毒引发的禽流感症状严重,会在家禽中迅速传播,导致家禽多个脏器感染。被感染的家禽可在48小时内死亡,病死率接近100%。有研究发现,甲5型和甲7型病毒在传入家禽的最初阶段不会有很强的致病性,但在家禽中传播几个月之后,病毒会随着变异而演变成为具有高致病性的病毒。大量证据表明,候鸟有可能将禽流感病毒以低致病性的形式传给禽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