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力保护
编号:11284069
新的一项临床试验表明:Arxxant可阻止糖尿病视力减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3
     本报讯 Arxxant新的临床试验不久前得出结果,结果证实口服Arxxant可以明显改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的视力减退问题。

    礼来制药公司开发的这种口服蛋白质激酶茁C抑制剂原来的适应证是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但是,2005年初在圣地亚哥举行的美国糖尿病学会年会上公布的PKC璂RS临床试验结果没有达到其预期目标。当时临床试验对象是252例中度重症和严重重症的非增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临床试验采用随机方式,剂量分别为每天8毫克、16毫克和32毫克,对照品为安慰剂,疗程均为36~48个月。结果表明,该化合物不能延缓疾病的发展,但是该化合物可以明显地改善中等程度的视力减退。所以,该公司将缓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视力减退作为第二个临床试验终点,再进行PKC-DRS2临床试验,临床试验由美国波士顿Joslin糖尿病治疗中心的LloydAiello医生负责。

    该临床试验的对象为684位晚期中重度到重重度非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使用32毫克口服Arxxant和安慰剂进行随机对照试验,使用周期为36个月。初步的临床试验终点为药物对于持续性中等程度视力减退的作用。ETDRS表上字母识别减少15个或者15个以上。6个月至少随访两次。临床试验数据表明,试验进行36个月后,试验组和安慰剂组比较,患者持续性视力减退指标降低40%(p=0.03)。接收安慰剂的小组视力都有明显减退,而药物试验组没有发现明显视力减退。而字母识别改善能力,大于等于15的病例试验组是安慰剂组的两倍。这一结果证明口服Arxxant可以明显改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的视力减退问题。PKC-DRS试验和PKC-DRS2试验均证明Arxxant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和安全性。

    临床试验表明:该化合物尽管不能减缓非增殖性疾病发展为增殖性疾病的过程,但是能够明显地改善病人视力减退,而后者对于患者的实际生活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更具有意义。该公司决定在今年12月份向FDA提出申请,将其适应证定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实际作用是改善视力减退。在欧洲的申请也将于2006年上半年进行。LioydAiello医生今年9月在德国柏林举行的欧洲眼科学大会上公布了该研究的全部临床试验数据,不久后将把该结果在专业杂志上发表。

    (袁松范 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