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4967
含硒保健品抑癌无依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广州日报
     科学家通过十年实验证实,补硒人群的癌症总体发病率比不补充硒人群的总体发病率下降41%。这表明微量元素硒对预防肿瘤有一定作用。然而。经过一些天才的“艺术家”和“策划大师”们的包装,一些原本没有多少功效的“含硒”类保健食品一下变成了“肿瘤治疗的‘第四把利剑’”、“抗癌极品”、“癌症的智能炸弹”。

    在一网站的“专家论证”一栏里,有文章称:“含硒灵芝宝,与传统治疗配合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且无毒副作用,即使晚期或复发、转移病人,无法手术、放化疗的病人也能起到减缓肿瘤生长的速度,控制病灶发展,减轻疼痛,改善病人症状,延长寿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韩驰研究员告诉记者:有人做过动物实验表明硒有预防癌症作用,但作用剂量非常窄,补充多了就会中毒,补充少了没有作用。

    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北京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季加孚教授则认为,把硒作为抗癌剂是不可能的,它没有抗癌作用。但微量元素硒和肿瘤有没有关系呢?医学研究证实,硒的缺乏与癌症的发生是有关系的。国外的研究表明,补充硒对癌症有预防作用,但没有证据说口服某种含硒的东西就能治疗癌症。记者问季教授,现在有一些含硒的保健品声称,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防止复发、转移,有没有这种可能。季教授肯定地回答:“没有这种可能,那是骗人的。”他说:“什么是配合放化疗?我举个例子,我有个病人在放疗之前,必须吃涮羊肉。吃完涮羊肉,放疗后的反应肯定很轻。这里面可能有一种心理暗示作用,但我们不能说,涮羊肉也可以配合放化疗,降低毒副作用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