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第31卷 > 第41期(总第982期.2005-11-03)
编号:10792052
如何应对医院暴力——来自香港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中国大陆医院暴力的数量急剧增加,程度日趋严重,导致医护人员致伤致死的案例屡有发生,媒体对此也给予了关注,但是各方反应不一。医护人员对近些年医患关系危机重重、不获尊重、不被理解、以暴力相威胁、甚至施以暴力解决纠纷的情况亦然是见怪不怪,他们应对、抵制医院暴力的行动颇为消极,主要表现为情绪宣泄、个别或集体停工、以暴抗暴、贴身保安等。而在行政管理部门,最为典型的是将医院暴力事件个案化,并未提升为专门问题加以研究和为制止医院暴力提供政策支持。

    2005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在其一月份会议上,就有关公立医院的保安措施作为专门议题,经立法会议员质询,由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提供书面答复。整个提问和答复的文本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可供借鉴的应对医院暴力的行政策略,从而也管窥香港地区民意代表(立法会议员)如何在行业问题公共管理中实践“有效参与”的行动思路。

    质 询

    香港立法会议员提出了针对“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岗时受到暴力对待”的议题。它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回答:过去5年“每年接报的医院暴力个案数目,并分别按施用暴力的方式及案发场所的类别列出分类数字”;“医护人员每年报称遇袭的人数,并分别按他们所属的医院及职务(职系)列出分类数字”;“每年分别有多少名施袭者被起诉及被定罪,以及法庭对被定罪者判处的刑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