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第31卷 > 第41期(总第982期.2005-11-03)
编号:10792019
代谢综合征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代谢综合征的流行病学,代谢综合征的致病机制,MS与2型糖尿病,MS与心血管疾病(CVD)和卒中事件,MS与糖尿病肾病
代谢综合征研究进展

     在本届EASD年会上,有关代谢综合征(MS)研究报告逾50篇,涵盖了流行病学、MS致病机制、MS与2型糖尿病(T2DM)、心脑血管事件及糖尿病肾病的关系等内容。现将其中的新观点和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整理如下。

    代谢综合征的流行病学

    MS患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一项对冰岛45~64岁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自1967年至2002年,MS患病率在男性中从4.6%增至8.7%,增幅为90%;女性从2.8%增至5.0%,增幅为80%。在Gao等报告的关于亚洲地区非糖尿病患者的研究中,25~74岁人群的MS患病率以印度为最高(男性:13.2%,女性:16.5%);在中国,男性为8.0%,女性为10.3%。而另一项有关印度北部城市30岁以上人群的调查显示,MS患病率为33%。在加纳利群岛,则高达45.2%,且随着年龄增长,MS患病率增高。在台湾,有糖尿病(DM)家族史的高校男学生中,患MS的OR显著高于无家族史者。另外,在欧洲DM患病率最高的塞浦路斯,MS患病率为19.5%。

    代谢综合征的致病机制

    MS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本届EASD大会上,来自荷兰Maastricht大学的Stehouwer教授认为,致血管疾病的3条途径分别如下:

    1. 动脉硬化:由于年龄、血压、胶原的沉积、盐摄入及胰岛素抵抗等因素导致细胞外基质沉积,使平滑肌细胞功能下降而造成动脉硬化,即动脉弹性和顺应性下降,是引起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