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799502
立体宣传 引导自律 加强监督——南昌市三措并举推进药品分类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3
     本报江西讯 “我们郑重承诺:药学技术人员在岗为消费者提供药学服务;经营过程中做到药品分类标识、警示语及忠告语规范、醒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柜摆放;凭处方销售处方药……”。从今年10月份开始,南昌市所有药品经营企业的法人代表陆续向社会和监管部门作出上述承诺。这是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药品流通领域积极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工作的一个剪影。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局采取三项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药品分类管理。

    一是进行立体式宣传。该局通过开展“医药进社区”、“红色药品绿色回收”等大型宣传活动,对药品分类管理进行立体式宣传。截至目前,该局今年共组织集中宣传活动19次,受众覆盖面达100万人次。

    二是引导企业自律。对已开办的药品经营企业,该局结合GSP回访和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企业是药品分类管理第一责任人意识,改善药品流通领域的行业信用环境。据统计,药品分类管理承诺制推广后,该市在此方面的违规率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同时,许多药店将强化药学服务水平作为今后竞争的重要砝码,在现有药品中向消费者推荐安全有效的非处方药替代处方药,以优质服务留住消费者,避免销售额的流失。

    三是加强对药店的监督检查。该局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促进企业规范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柜摆放、设置专有标识。同时,对驻店执业药师不在岗、不凭处方销售药品、发布虚假违法药品广告等方面也进一步加大了查处力度,共下达警告、责令整改71次,移送工商部门虚假违法药品广告189起,其中立案查处57起。该局在城市社区、乡村药店和医疗机构以及市、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设立24小时有奖举报投诉电话,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参与监督药品分类管理工作。

    (余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