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014
养生就靠一个字:“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大众卫生报
     方成,原名孙顺潮,1918年生。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名誉会长,曾任《人民日报》高级编辑,1986年离休。

    在人民日报社大院里,最健康、长寿的大概要属今年已87岁的漫画大师方成了。

    ▲吃住行非常简朴

    方成的处世之道是顺其自然。这首先表现在他的生活态度上。前不久,方老因膀胱肿瘤(事后知道属良性)住院治疗,牵动了不少人的心。他本人倒满不在乎。手术第二天,我们去医院看望,只见他面色红润,正与护士们谈笑风生。

    方成的饮食很有特色。有一年秋冬之际,北风忽起,我去看他。时近中午,他留我吃午餐。这顿午餐非常简单,但营养绝对丰富:大白萝卜炖羊肉,外加芝麻火烧。方老说,他每次都加工一大锅,足足够吃上几天的。

    方成的行更有特色。他几十年如一日地以自行车为代步工具。

    ▲离休后出书超过40部

    2003年夏天,年逾85岁高龄的方成写下一首“三句半”,形象地勾勒出他的日常生活:“生活一向很平常,骑车画画写文章,养生就靠一个字:忙”。

    方成的“忙”,忙于脑,也忙于身。自1986年离休至今已近20年,这些年里他出书超过40部。既勤于动脑,又勤于动手,这是方成自青少年时期就已养成的好习惯。

    ▲喜欢骑车少动气

    方成喜爱多种体育运动。他最主要的健身方式是步行和骑车。

    “养心”也是方成的养生之道。生活中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他素来处之泰然,从不动气。(摘自《健康报》梁永毅/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