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854
儿子的感谢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11.03
     在床头柜的抽屉里散乱着一些纸条,每隔一段时间,我会和儿子一起整理。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因为纸条是儿子的感谢条。

    两年前儿子已经六岁多,正是人们说的鸡狗也嫌的年龄,对儿子的顽皮我有时实在忍无可忍,有时大人为他付出很多,得到的并不是认可,甚至还让他反感,更别说感激了。

    那天我为儿子买了他最喜欢玩的游戏光盘《剑侠情缘》,可回到家里却怎么也安装不上,儿子急得哇哇乱叫,非让我再跑老远回去换。最后我们协商到晓静阿姨家玩,她也是个剑侠迷。儿子玩着游戏的时候,我把心里的烦躁讲给晓静听,晓静给我讲了个故事。

    晓静的哥哥在德国留学时的女房东是个聪慧和蔼的母亲,男孩10岁,女孩8岁。女房东一个很有意思的做法是让孩子们每晚睡觉前都要留一张简单的感谢条,可以感激一个人也可以感激一件事,只要有幸福的感觉都可以写。房东家的两个孩子都很乐观、善良而且好客。

    道理很简单,尽管为孩子付出从来没想过要图什么回报,但至少应该让孩子明白为人父母的辛苦。从那天起,我也试着让儿子每天睡觉前写一张简单的感谢条。记得当天儿子写下的是:“妈妈带我去阿姨家玩,很开心。”

    每晚写感谢条之前,儿子会把他认为当天最开心的事讲给我听,也让我更加了解他的心思。感谢条的内容其实也没什么大事儿,都是平时一些点点滴滴的体会。诸如“今天爸爸带我去游泳,水很温暖”、“妈妈新买的鲜花真漂亮”、“奶奶给我做了好吃的韭菜合子”、“小毛把遥控车借给我玩了几天”等等。日复一日,在写感谢条的过程中,儿子似乎体会到了别人为他付出的辛勤。

    两年过去了,感谢条整整装订了4大本,儿子也长成了一个懂得心存感激的小小少年,尊重体贴父母,对身边的朋友也很友好。(徐文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