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864
早起运动"十个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11.03
     我自从年轻时起,早晨醒来先闭目养神,然后在床上慢慢做10分钟保健运动,坚持了很多年,每天都能感到精力充沛。具体做法如下:

    手指梳头一分钟

    用手指由前额至后脑勺,依次梳理,能增加脑部血流量,可预防脑部血管疾病,且使头发乌黑有光泽。

    轻揉耳轮一分钟

    用手指轻揉左右耳轮至发热舒适,可使经络疏通,尤其对耳鸣、目眩等症,有防治的功效。

    转动眼睛一分钟

    眼球可顺时针和逆时针运转,能锻炼眼肌,提神醒目。

    拇指揉鼻一分钟

    先用双手食指侧面同时在鼻翼两边上下擦3~6次,再用任意一手的拇指、食指提拿住鼻翼两侧,并沿鼻翼两侧向上,提拿到两眉之间(鼻根处)10次。要求力度柔和,速度适中。可以促进鼻黏膜的血液循环,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运动齿舌一分钟

    轻叩牙齿和卷舌,可使牙根和牙龈活血并健齿。卷舌可使舌头活动自如且增强其灵敏度。

    伸屈四肢一分钟

    通过伸屈运动,使血液迅速回流到全身,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和血液,可预防急慢性心、脑血管疾病,提高四肢大小关节的灵活性。

    轻摩肚脐一分钟

    用双手掌心交替轻摩肚脐,因为肚脐上下是神厥、关元、气海、丹田、中脘等各穴位所在之处。尤其是按摩神厥穴,能预防和治疗中风,也有提神补气的功效。

    收腹提肛一分钟

    反复收缩,使肛门上提,可增强肛门括约肌收缩力,促进血液循环,预防痔疮。

    蹬摩脚心一分钟

    仰卧以双足根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蹬摩脚心后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有活经络、健脾胃的功效。

    左右翻身一分钟, 百拇医药(贺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