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829835
心理健康是一种权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11.03
     现在许多人在面临各种心理问题时,比如焦虑、抑郁、彷徨、痛苦不堪等,却不敢走进医院,不敢寻求医生的帮助,怕别人议论自己“这个人有心理问题”、“这个人有精神病”。于是多数人选择了默默地忍受。痛苦者通过购买心理学书籍来自助,少部分人则通过网络、电话、书信等形式寻求帮助,把自己隐藏起来看病;还有的人拐弯抹角,绕过家门口的医院,到很远的地方看病;有的人不到看心理疾病的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心理科看病,却到神经科、消化科看病,显然这些人不仅没有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权,却在自我阻碍着这一权利的实现。

    今年年初,某集团总裁在某大酒店房间内自杀身亡。据称这位富豪因婚姻失意,已独居酒店一年。一些大学连续发生大学生跳楼身亡的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歌手谢津、演员陈宝莲、韩国影星李恩珠等也以自杀而过早地结束自己的生命。集团老总、天之骄子、影视明星等人生前都未能及时看心理医生,没有很好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权,最后以生命权的丧失为代价。

    在发达国家,看心理医生和看普通医生一样受到重视。据一项调查显示,美国1000人中就有一个心理咨询师,许多家庭还有自己的私人心理医生。有30%的人定期看心理医生,60%的人会不定期去心理诊所。1972年美国政府在白宫特别设立“总统心理健康委员会”,专门为总统提供心理咨询。在国外看心理医生是很昂贵的,每小时的心理咨询费约150美元,人们以能够看心理医生而感到自豪。

    另外,并不一定要等到心理问题很糟糕时才去看心理医生,甚至在你还来不及察觉自己的问题的时候,你都可以在心理医生那里有所收获,至少你要明白:看心理医生,追求心理健康是在维护你的权利,这是健康的行为。

    我国《民法通则》第九十八条规定:公民享有生命健康权。其中健康权指公民保持身体组织的生理功能健全以及心理健康的权利。近几年,国内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蓬勃发展,为人们维护心理健康权的实现提供了外在的条件。人们需要转变观念,克服自己这一道屏障,切实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权,从而走向更加健康和谐的人生。(黄建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