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J > 健忘
编号:10829838
健忘与痴呆有界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11.03
     在科普日的咨询活动中,有一些老人因记忆力下降而担心自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经过简易智能测查,告之他们与“痴呆”无缘时,他们却举出很多日常生活中一些事,如刷牙时忘了在牙刷上挤牙膏,等到牙刷碰到牙齿时才想起;想到厨房去拿东西,到了厨房竟然想不起要拿什么,回到原处又想起来了;手里拿着东西找东西等,这难道不是老年痴呆的前兆吗?其实,老年人记忆力下降是常见的,并不一定都是痴呆。那么,对于健忘老人和痴呆老人来说,到底有何界限呢?

    记忆力下降的表现健忘的老人:可以出现上述表现,有时到嘴边的人名、地名、日期想不起来,但过后可以想起来,或经人提醒可以想起来;也有东西放哪儿找不着的时候,但过后能想起来或大致想起可能放在什么地方。

    痴呆老人:对刚刚发生的事情全部忘记,如东西放哪儿记不住,跟别人说过的事扭头就忘,刚刚吃过饭也会说没吃,而且全然不知是自己忘记了,认为根本没发生过。

    日常生活能力的表现健忘的老人:日常生活能力及自理能力保持良好,可以正常料理家务,如买菜、做饭、洗澡、打扫卫生、带小孩等。

    痴呆老人:轻度痴呆表现能力下降,或经常出错,如炒菜时忘记放盐、烧饭时有时烧糊等;中度痴呆无法料理生活,家务活干不了,甚至自理也会出现困难;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

    定向力的表现健忘的老人:可以不记得今天是星期几,但现在是什么季节、上午下午、白天晚上一定会很清楚;有时会因环境陌生而迷路,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会适应,而不再迷路;有时叫不出对方的名字,但能够识别对方的身份。

    痴呆老人:经常把夏天说成冬天,上、下午不分;说不出自己家的具体地址、电话号码等;严重的痴呆不认识家人。

    性格变化的表现健忘的老人:性格变化不明显,懂得关心亲人,关爱家庭,合理安排生活等。

    痴呆老人:随着病情的进展,自私固执、亲情淡漠、收集破烂、不知羞耻等。

    因此,当老年人出现记忆力下降,既不必过分担心,也不应掉以轻心,应, http://www.100md.com(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