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 乳腺增生 > 资讯
编号:10829858
乳腺增生恶变可能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11.03
     有的女性一旦得知患乳腺增生,立刻变得精神紧张。其实,乳腺增生是一种慢性乳腺良性增生性疾病,是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组织结构紊乱。育龄妇女发生率可达30%~50%。目前尚无特效药治疗。单纯性乳腺增生恶变可能性很小。

    单纯性乳腺增生的症状是以乳腺疼痛为主,少有包块;疼痛多数为胀痛,月经前加重,月经后可明显缓解;可引起患侧肋部、背部疼痛,严重者不敢活动患侧手臂,甚至乳罩摩擦都难以忍受。多数人有自动缓解趋势,数月或l~2年后,逐渐缓解。多数人不需要治疗,只须放松心情,保持乐观、生活规律,选择合适的胸罩,减少高脂饮食,多进食蔬菜水果、多吃鱼。如果疼痛明显,可以口服中药乌鸡白凤丸、逍遥散、乳癖消,加用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和小剂量甲状腺素。尽量不要用性激素制剂或拮抗剂,因为激素类药物有可能导致内分泌更加紊乱,很多病人会出现疼痛加重。经过规范治疗,大多数患者症状会缓解。有些单纯性增生可以发展为乳腺囊性增生病,应该每半年请专科医生检查一次。

    (秦洪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