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308
日常养生是长寿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5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杨步月)“长生不老”是古代皇帝乃至现代人梦寐以求的理想。实践证明,人不能“长生”,但可以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不老”。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翁维健就此忠告:要长寿,关键在日常养生。 翁维健指出,养生之道并非人们想像得那么玄而又玄,也不能刻意而为之。实际上,在我们日常生活的诸多细节中,吃、喝、拉、撒、睡、行、动、坐、卧……都涉及养生保健的原则和方法。概括起来说,科学的养生方法主要包括七个方面,即神养、气养、形养、食养、药养、术养、行为养。

    翁维健说,这些养生方法简便、可行,非常容易落实到每个人的日常行动中。比如,神养指精神心理、情趣爱好、道德品质方面的调养,尤其要注意心态平和;形养包括形体锻炼和体育健身,主张适量运动;食养强调平衡膳食,多吃具有养生功效的食品,不要暴饮暴食、饮酒无度等;术养即利用按摩、针灸、沐浴、磁疗等物理方法进行养生;行为养包括对衣、食、住、行、性生活等一切生活起居行为的调养。

    深圳特区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