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92320
中老年带状疱疹9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分析中老年带状疱疹的临床特点,以提高早期确诊率,减少误诊机会。 方法 收集中老年带状疱疹98例,对其临床特征进行总结分析。 结果 中老年带状疱疹多伴发有其他慢性疾病,增加了早期诊断的难度。发疹部位依次为三叉神经区、肋间神经区、腰骶神经区、颈神经区,而三叉神经区以眼支更为常见,症状更为严重,疼痛都较为剧烈,但发疹较晚,早期误诊率高,皮疹易坏死形成溃疡,影响早期愈合,增加了后遗神经痛的发生率。 结论 急需加强相关科室间的交流与沟通,各科室医生也应更广泛的学习和掌握与自己专业有关的而非专科疾病的基本特征,提高中老年带状疱疹早期的确诊率,减少误诊机会。

    【关键词】 带状疱疹 ;中老年 ;分析

    带状疱疹是皮肤科常见的疾病之一,而中老年患者有相当一部分病例要想做到早期确诊实有困难,误诊者不在少数。笔者就近年来经我科诊治的98例中老年带状疱疹患者进行临床总结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2005年1月共收治中老年带状疱疹患者98例,男54例,女44例;年龄53~78岁,平均59.3岁;病程3~15天,平均8.5天。发病部位:三叉神经区36例,颈神经区12例,肋间神经区27例,腰骶神经区23例。

    1.2 合并症 上呼吸道感染5例,肺结核3例,高血压20例,糖尿病16例,泌尿系结石4例,恶性肿瘤8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8例,皮肌炎3例。其中同时合并3种疾病者5例,合并两种疾病者11例。

    1.3 临床首发症状与首诊科室 先有神经痛后发疹者39例,疼痛及皮疹相继发生者32例,先发疹后疼痛者18例,发疹而无神经痛者9例。首诊于皮肤科者30例(30.61%),外科者22例(22.45%)(其中有胸外科、神经外科、普外科等),神经内科18例(18.37%),普通内科16例(16.33%),眼科12例(12.24%)。

    1.4 辅助检查及疑似其他疾病情况 确诊前有43例分别经过磁共振、CT、B超、胸片等检查均无明显异常结果。曾疑似其他疾病患者有58例,分别考虑为冠心病、肿瘤、颈椎病、肋间神经痛、胆囊炎、阑尾炎等。

    1.5 治疗情况 所有病例经我科确诊后分别给予阿昔洛韦、维生素类药物,部分同时给予抗生素及免疫调节剂治疗。89例经1~2周的治疗而痊愈,9例因就诊或确诊时局部已形成坏死性溃疡,后经1~2个月换药处理溃疡才得以愈合。有18例患者遗留不同程度的神经性疼痛。

     2 讨论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种常见皮肤病,中老年患者较为多见。大部分患者在发疹前有显著的神经性疼痛,多易误诊为内科或外科疾患,故延误了患者的早期治疗,增加了患者的身心病痛和经济负担,也明显地增加了后遗神经痛的发生率。

    根据本组资料分析,认为中老年带状疱疹患者基本具有以下特点:(1)多数患者合并有其他慢性疾病,在未发生皮疹之前给早期诊断带来了一定的困难。(2)发疹部位依次为三叉神经区、肋间神经区、腰骶神经区、颈神经区,而三叉神经区则以眼支更为多见,临床症状更为严重。(3)多数病例疼痛都较为明显,疼痛多为持续性,触碰时加剧[1], 重压时深部疼痛不显著。(4)皮疹易坏死形成溃疡,创面愈合慢,加之老人的神经组织修复过程较慢,极易产生后遗神经痛[2]。

    综上所述,怎样减少中老年带状疱疹的误诊机会,提高早期确诊率,是相关科室的临床医生应该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在现代医学领域,随着各个临床专业的疾病谱相互关系越来越密切,急需加强有关科室间的交流与沟通,各科室医生也应更广泛的学习掌握和自己有关的而非专科疾病的基本特点,扩大知识面,在加之有较强的责任心,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疾病的误诊机会,尽早解除患者痛苦,减少遗留神经痛的发生率,降低患者的经济负担。

     【参考文献】

    1 谢礼豪,吴志华,谭仲楷.皮肤性病急诊学.广州: 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114.

    2 吴萍, 张书岭,王福喜.头面部带状疱疹患者的临床与肌电图分析.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 2004,20(5):446.

    作者单位: 441021 湖北襄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襄樊医院

    (编辑:晓 青), 百拇医药(杨喜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