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650
卵巢肿瘤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卵巢肿瘤,1术前护理,2术后护理,【参考文献】
     卵巢肿瘤近年来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中卵巢癌的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卵巢癌早期多无自觉症状,出现症状时往往已属于中晚期,患者短期内可有腹胀、腹部出现肿块及腹水,晚期可出现腹痛、腰痛及下腹疼痛,呈明显消瘦、盆血等恶病质现象,查血清中CA125、CA199、AFP指标升高,同时结合妇科检查、B超、细胞学检查等即可确诊。卵巢癌一旦确诊,应立即手术,必要时做术中快速切片组织学检查,以确定手术范围,还需辅以化疗、放疗的结合。所以做好手术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关系到手术的效果及疗效[1]。我科2005年1月~2005年6月共收治卵巢肿瘤癌手术患者37例,无一例发生护理并发症,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术前护理

    1.1 术前检查 协助患者做好心、肝、肺等功能检查,做好血常规、出凝血时间测定,以评估患者对手术的耐受能力。

    1.2 心理支持 当确定要手术时,患者已开始了术前的心理准备,担心手术后引起疼痛、担心手术会有夺去生命的危险、担心术后生活方式的改变、担心术后性功能改变会影响夫妻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