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92920
糖尿病健康教育体系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9期
糖尿病,1计划(Plan)阶段,2执行(DO)阶段,3检查(Check)阶段,4处理(Action)阶段,参考文献:
     糖尿病(DM)已成为当今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DM治疗效果除与患者病情和现有医疗条件等因素密切相关外,还与患者自身管理有关,而掌握有关的DM知识与技能是患者实现有效自身管理和控制的基础[1]。美国DM控制与并发症的临床试验(DCCT)证明,良好控制DM可以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发展,而取得病人主动合作是达到良好控制DM的前提。1996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将DM健康教育列为DM 5项基本治疗措施之一,因此建立DM健康教育体系是做好DM综合防治的基础。全面质量管理(TQC)最早起源于美国,其依靠信息反馈理论科学地使管理处于受控状态,并螺旋上升提高,最终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我科2年来将这一原理应用于DM健康教育模式建立与效果评价中,经过实践,建立了门诊—病房—院外全过程DM健康教育体系,这一体系建立过程按照计划—执行—检查—处理阶段(PDCA)循环进行,现报道如下。

     1计划(Plan)阶段

    1.1现状调查2002年11月13日是世界DM日,我们对参加DM健康教育讲座的100例DM患者进行了DM知识认知情况和教育需求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