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92231
静脉滴注穿琥宁致快速过敏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32岁,主因发热1天就诊我科。查:T 39.6℃,P 88次/min,BP 119/79mmHg,咽部充血、红肿明显,心、肺、腹均无阳性体征,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遵医嘱给予生理盐水250ml,加穿琥宁400mg,静脉滴注,60滴/min速度。当药物滴入3min时,患者自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而且进行性加重,继之出现口唇紫绀、四肢麻木,立即测血压71/41mmHg,考虑属穿琥宁致快速过敏,立即拔掉液体,肌肉注射苯海拉明20mg,肾上腺素1mg,地塞米松5mg抗过敏治疗,用药5min后症状逐渐缓解。立即将液体送化验。

     2 讨论

    穿琥宁是具有解热、消炎作用的抗病毒药物,常用于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肺炎等。该药在药物说明中未提到过敏反应。本例患者既往无过敏史,而且在输穿琥宁前未用任何药品,输液时严格按无菌操作进行。化验结果回报上口、下口都是阴性,故在输液过程中出现的上述症状,考虑为穿琥宁引起的速发型过敏反应。该病例提示我们,用本药时也应提高警惕,询问有无过敏史,输液过程中认真观察,如出现呼吸困难、紫绀、血压下降等过敏症状,应立即停用,紧急处理。

    (编辑 晓 勇)

    作者单位: 037006 山西省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贾美玲 杨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