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92291
严重创伤患者的急诊救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严重,,严重创伤,一体化,救治,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对严重创伤病人的急救模式。方法 对我院1998年1月~2003年8月期间创伤病人采取多学科一体化进行治疗共救治重度创伤病人154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54例严重创伤病人中,抢救成功135例,死亡19例,成功率达87.66%。结论 对严重创伤病人采取多学科一体化,突破了传统的专业分科的限制,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医疗新概念,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强调了对创伤患者的高度责任心,大大缩短了等待救治的时间,从而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关键词 严重创伤 一体化 救治

    现代社会随着工业的发展,工伤和交通事故日渐增多, 严重创伤直接威胁着人类,已成为“世界的第一公害”。严重创伤早期处理是否恰当将影响创伤救治整体水平。我院1998年1月~2003年8月期间对创伤病人采取多学科一体化进行治疗共救治重度创伤病人154例,现就其急诊救治进行回顾。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54例中,男113例,女41例,年龄3~81岁,平均31.6岁。受伤至就诊时间10min~5h,平均70min。损伤原因:交通事故107例,砸伤31例,枪伤2例,挤压伤11例,刀刺伤3例。开放性损伤59例,闭合性损伤95例。创伤部位:颅脑损伤38例,骨盆四肢脊柱损伤26例,腹部损伤15例,胸部损伤9例,多发伤66例。合并休克62例,其中多发伤39例,腹部损伤5例,颅脑损伤7例, 骨盆四肢脊柱损伤11例。合并脑疝13例,其中颅脑损伤7例,多发伤66例。

    1.2 多发伤的分布 多发伤是指事故发生时同一致伤因素引起的两处或两个以上的解剖部位或脏器的创伤损伤,且至少有一处损伤是危及生命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