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2421
以心律失常为首发症状的甲亢患者的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0期
心律失常,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2003年9月~2005年5月,我院老年医学科收治了36例被确诊为甲状腺功能亢进(以下简称甲亢)患者,常以心律失常为首发症状,而甲亢症状和体征不明显,分析患者临床症状、心电图特征、专科检查结果等得以确诊,给予护理干预措施使患者早日恢复健康,提高了生活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男12例,女22例;年龄45~70岁,>50岁26例,<50岁10例;病程2个月~30年,平均(8.7±7.8)年,病程与发病严重程度似无关;均经详细收集病史,此次入院以心血管系统症状为病因、主诉;均经体检和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 3 )、甲状腺素(L)、促甲状腺素(TSH)、血脂测定。部分患者行动态心电监测,其中5例患者行食管心房调搏,少数病例做甲状腺扫描吸碘率测定。根据诊断条件而确诊。

    1.2 护理干预措施

    1.2.1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心房颤动是甲亢最早、最主要表现 [1] 。在心电监护时要注意观察,针对不同类型的心律失常观察不同的重点。护士应熟悉监护仪的性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