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92491
拳击伤致高度近视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眼外伤,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外伤性近视(traumatic myopia)眼外伤主要是钝伤可诱发近视,一般历时1~2周,多数1个月内恢复,个别持续1~2年,甚有永久性者。屈光度多<6D。是由于睫状体水肿,调节痉挛、晶体悬韧带断裂、前脱位或角膜曲率增加所致[1]。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14岁,被拳头击伤右眼17h,眼痛、红肿、视物不清,就诊于本院眼科,来院前曾在乡医处给药名不详抗生素口服,效果不佳。于2005年6月1日9时就诊本院眼科。门诊以“眼球钝挫伤(拳击伤)、视网膜震荡”收住院。既往身体健康,否认近视史、手术及传染病史。体格检查:T 36℃,P 76次/min,R 19次/min,BP 130/60mmH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神志清、精神可,痛苦面容、体态自如、查体合作、舌质淡红、苔薄白、脉弦数,全身皮肤黏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头颅大小正常。耳鼻喉及口腔科未见异常,颈对称柔软,甲状腺无肿大,心肺正常。腹软,肝脾未及。四肢活动自如。颅脑CT及实验室检查均无异常记录。

    眼科所见:视力左眼0.06,右眼1.0,左眼由于红肿未矫。色觉:红绿正常。光定位:正常(因眼睑红肿均为被动检查),左眼睑皮肤红肿紫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