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92511
玻璃体手术治疗95例外伤后眼内容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眼内容炎,,眼内容炎;玻璃体切割术;玻璃体视网膜病变,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外伤后眼内容炎的临床特点及玻璃体手术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0~2002年玻璃体切割术治疗的外伤后眼内容炎95例。结果 术中所见玻璃体积脓多发生在后极和下方,相应部位视网膜渗出、出血、水肿、血管闭塞、机化膜等改变。术后视力下降11例,不变26例,提高47例,检查不合作11例。术中医源孔56例,术后早期视网膜脱离9例,眼球摘除5例。结论 眼内容炎时玻璃体视网膜改变具有特征性;及时行玻璃体切割术可获得有效治疗。

    【关键词】 眼内容炎;玻璃体切割术;玻璃体视网膜病变

    外伤后眼内容炎起病急,治疗效果差,应用玻璃

    体切割术治疗以来,多数病人有机会保留眼球,部分病人保存有用视力,使眼内容炎的预后有了极大改善。现报告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自2000年6月~2002年6月诊断明确的外伤后眼内容炎住院病人95例,探讨外伤后眼内容炎的眼底特征及玻璃体切割术对该病的治疗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自2000年6月~2002年6月收治的眼内容炎病例,其中诊断明确、资料完整、行玻璃体手术治疗的共95例病例进行回顾性总结。诊断依据病史、临床检查、B超、病原学检查以及术中所见等。其中男83例,女12例;年龄1~58岁,13岁以下35例,13~50岁57例,50岁以上3例,平均23.1岁。穿通伤66例,异物伤28例,破裂伤1例。就诊时间1天~4个月,平均14天。

    1.2 方法 病人入院后均急诊行玻璃体腔穿刺取玻璃体标本涂片查真菌,革兰染色查细菌,细菌、真菌培养+药敏试验,并玻璃体腔注射去甲万古霉素0.8mg/0.1ml,庆大霉素200u/0.1ml或丁胺卡那霉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