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591
1例隆乳术后失血性休克患者的抢救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整形美容,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讨论
     整形美容外科的求医者,多为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史的求美者,整形美容外科手术以其自身的特点,与其他性质的外科手术相比,施术者与受术者往往多注重术后形体的塑造,相对忽略手术意外的发生。因此,应对整形科的医护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仅要成功完成一台手术,达到患者美的要求,更应注重应对各种突发意外能力的培养。本文介绍抢救1例隆乳术后失血性休克患者的护理体会。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34岁,自14岁月经初潮乳房开始发育,1996年顺产一女婴,1997年出现甲亢,服用他巴唑后治愈。偶有血压升高,最高可至170/105mmHg,间断服用降压药。2005年初患者偶然发现右乳肿物,位于右乳内上象限,约拇指大小,自觉双乳平坦,乳房肿物,要求手术,门诊收入我科。

    完善术前检查后行双侧乳房硅凝胶假体植入隆乳+乳房肿物切除术。手术顺利,安返病室,术后引流量大,30min内单侧引流液为93ml,双腋下发绀面积明显扩大,值班医生检查后,遂急诊全麻下行血肿清除术。3h后安返病房。刻下查体:T 35.8℃,P 128次/min,R 23次/min,BP 100/70mmHg。持续心电监护下,患者出现进行性神志淡漠,四肢湿冷,血压下降,最低降至76/54mmHg,回病室40min后,立即展开抢救工作。

    2 护理体会

    2.1 即刻护理

    2.1.1 迅速备齐抢救用药 抢救车、吸氧面罩及管道、治疗盘、足量无菌棉签、辅料剪、移动式输液架、无菌器械包(换药包、静脉切开包、治疗巾等)、卷式纱布、手电筒、特护记录单等,最好一次性备齐。

    2.1.2 体位 患者取平卧位,以保证脑部血供,防止脑缺氧。患者仍处在麻醉恢复阶段,为防止呕吐物误吸,头应偏向一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