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601
护理程序在肿瘤患者疼痛护理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癌痛,1疼痛的概念及现代学说,2【参考文献】
     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见和最难忍受的症状之一,常比癌症引起的死亡更令人畏惧。癌症疼痛(简称癌痛)的发生率比较高,在癌症确诊时和癌症中期,30%~40%的患者有中到重度疼痛,接受抗癌治疗的成人和儿童患者中的50%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晚期癌症的60%~90%有疼痛。对于晚期肿瘤患者,控制癌痛可使其在有限的生命中,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肿瘤病房的住院环境,易使患者产生极度的紧张与焦虑,此时,躯体的疼痛更增加了他们的痛苦和不幸。

    本文通过有关疼痛的现代理论,分析肿瘤患者疼痛产生的原因及影响因素,并就护理程序的运用做了重点阐述。

     1 疼痛的概念及现代学说

    通常的疼痛定义认为,疼痛是一种令人不快的感觉和情绪上的感受,多伴有现存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并且有相关的主诉。而现代学说则把疼痛的模式建立在生理学和心理学的基础上,认为疼痛的产生不仅有其生理学基础,同时也受心理因素的影响。关于疼痛的门控学说和内啡肽作用已被广泛接受[1]。

    2 护理程序在肿瘤患者疼痛护理中的运用

    2.1 评估疼痛

    2.1.1 疼痛评估的原则

    2.1.1.1 相信患者的主诉 由于疼痛是患者的主观感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5 字符